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全面小康建设需破解五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21日在北京说,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全面小康进程,存在着诸多的难点和重点,需要在五个方面寻求突破。

  农民持续增收难。如果到2020年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目标,农民收入每年要增加近200元左右。虽然2004年农民收入增长达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但从目前形势看,农民持续增收还存在一定难度。一是农产品价格对农民收入增幅的作用将有所减弱;二是降低农业生产
成本存在一定难度;三是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已经呈现增势减缓的势头。

  农村社会进一步发展难。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和农村养老覆盖率,在全面小康的几项指标中处于落后的地位。据调查,当前,一些地区的干部与农民对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保障问题认识不足。地方财力有限也制约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社会保障的发展。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求各级政府配套资金,对于一些财政状况较差的地区或者贫困地区,无疑是一种负担,甚至是一种困难。

  农村人口素质提升难。难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人口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二是农村较高文化素质的劳动力大量流向城市,农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难度加大。如2004年,宁夏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5.7年,仅相当于小学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年左右。

  耕地保护难,节约用水难。尽管国家不断加大对耕地使用的治理力度,严格控制非农占地,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建设用地不断增加,耕地减少不可避免。据统计,虽然建设占用耕地有所减少,同时土地整理复垦对耕地也有所补充,但2004年净减少耕地仍达到1200万亩。2004年节水灌溉面积占耕地总资源的比重不到20%。考虑到天气和节水农业的规模,今后农业用水是否能继续减少,仍然是一大难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