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媒体积极落实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曲志红)“我认真地、逐字逐句地学习、领会规定的内容,发现它不是一个单纯的职业道德守则,而是一部从媒体工作的实际出发、具有现代特征的规章。”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瑞英对《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的看法,颇有代表性地反映了首都新闻界很多采编人员的共识。对这个规定,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积极采取措施贯彻执行,他们提出的目标是:不折不扣,全面落实。

  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不久前公布《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后,在全国新闻界引起热烈反响。首都新闻媒体先后几次举行座谈会,大家表示,《规定》对新时期新闻采编人员提出了全面、科学、严格管理的明确要求,提出了新闻采编人员从业应当和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治本之策。“贯彻落实规定,中央新闻媒体要作表率”--中央的希望和要求,正在变为一项项具体的行动。

  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在《规定》公布后,两次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提出落实要做到不走样,不动摇,不找任何借口,不搞例外,不强调特殊性,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各项要求。人民日报从今年年初开始,在新闻版全面实行编采分开,严格规范编辑记者的采编行为。《规定》公布后,他们进一步完善了这一机制。对于《规定》提出的严格执行任期轮岗制和任职回避制,人民日报编委会不等待不变通,立即将这一要求落实到正在进行的部分驻地记者站站长的选聘工作中,对新选聘的7位记者站站长全部实行任期轮岗制和任职回避制,对要求回原籍工作的同志,做细致的说服工作。社长王晨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在编辑部门试行轮岗制、完善公开纠错机制、清理内部规章等。

  新华社近年来一直努力强化全社采编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先后以内部改革、“护牌”“强牌”、制度建设、改进文风等为抓手,加强对采编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提高全社采编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报道质量,都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目前他们从带好队伍、爱护采编人员、确保履行职责出发,按照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新华社已有的各项管理制度,把一些禁止性条文作为“高压线”,让每位同志记住、记熟,在新闻采编工作中切实体现《规定》的要求;同时,进一步做好受理社会监督举报工作,凡对新华社采编人员的举报,都及时调查核实,作出反馈。社长田聪明表示,当前要特别强调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使《规定》的要求全部落到实处。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介绍说,国家广电总局对落实《规定》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求各级广电部门切实做好《规定》的宣传报道,在重点新闻、专题节目中加大对《规定》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着手研究起草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方案,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他们提出,要坚决杜绝虚假不实报道和有偿新闻行为,严格落实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分开的规定。广播影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己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带有任何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和音像制品;不得利用自己的身份拉广告,或参与以赢利为目的的社会活动等。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也都组织报社采编人员认真学习讨论《规定》,结合报社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细则或方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对年龄不满55周岁的驻地记者站站长,实行有组织、有计划的任期轮岗;中国青年报等对稿件实名制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要求编辑在编审稿件时必须对有疑点的稿件核实消息来源,对不是实名的稿件要核实并改为实名。(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