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十余年做了逾百年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09 光明网

  ——解读《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本报记者 吕贤如、田雅婷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走过了有的发达国家用了逾百年才到达的历程,在过去短短二十余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伟绩。

  记者请专家解读4月21日面世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简称白皮书),并与
11年前的白皮书比较,发现不论是中国首创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执法,还是知识产权相关领域事业的飞速发展,都值得大书特书。

  中国特色的保护

  “一个国家的政府动用多个行政部门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勤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邓军介绍,政府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查处假冒商标、假冒专利,打击盗版等,这在国外是没有的。在国外这些相关部门的职责仅仅是进行审查、注册等,没有执法的权力。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处于转轨时期,市场秩序有待完善,针对这种情况,政府作出这样的决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在知识产权保护实践中,中国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海关总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多个部门携手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打击了侵权违法行为。

  比如,截至2004年底,全国专利管理部门共受理专利侵权、专利纠纷案件12058件,结案10411件。仅2001年至2004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6.96万件,其中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1.3万件含涉外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2万件。

  跨越式的发展

  谈及20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变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被授予的商标权、专利权等各种知识产权的数量急剧增长。这说明国内外发明人包括企业和个人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状况给予了信任,并寄予了很大希望。其次,知识产权执法案件有了大幅度增长。第三是我们的法规更加完善。第四是中国政府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导和贯彻力度。

  不断完善的法制环境和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使知识产权相关领域各项事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

  在专利事业方面,从1985年4月1日起,至2004年3月17日,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200万件大关。中国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100万件用了15年时间,第二个100万件仅用了4年多时间,实现了加速度增长。

  1979年前,来华注册商标的国家或地区仅为20个,注册商标5130件;到2004年底,来华注册商标的国家或地区增加到129个,累计注册商标达40.3万件,比1979年增长近79倍。

  坚定地依法行事

  尽管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是,当前还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保护力度过大,另一种又认为保护不力。该如何正确认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

  张勤说,目前中国的有关法律和政策已经达到了Trips协定的有关要求,这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并且,在某些方面保护的标准甚至更高。例如,我们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就不仅保护进口,而且保护出口,这一点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没有做到。

  至于说两种不同声音,张勤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仅仅二十多年,我们有很多的企业包括社会公众知识产权的意识不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他们适应这个国际规则和国内有关的法律,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而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必要的规则。中国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国内自主创新和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是我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的需要。此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承诺要做到的事情,当然要依法做到。

  两种声音的争议难免长期存在。但是中国政府的态度是非常坚定的,要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而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也要反垄断、反对滥用知识产权,有关立法也在进行之中。(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