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整合旅游资源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09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方祥生

  由云南省政府立项支持,云南16个地州联动,238家云南旅游品牌企业共同发起的“快乐天堂·吉尼斯活动”,两年前开始筹备时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活动全面启动之际,该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刘世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说,云南已有138家景点加盟该活动,共提供了900万套云南景点通票,每套3615元,票面总值320.5亿元人民币。另外,东方航空云南公司提供了7880张免费机票、江南春集团提供了26座别墅,云南81家星级酒店提供了20万间夜免费客房等等。很多专家称之为“奇迹”。

  在谈到该项目的运营特点时,刘世康指出,这是一个把云南的旅游、文化、地方资源进行捆绑促销的活动。让旅游爱好者“了解云南,发现云南”并形成体验云南的“云南热”,实现徐荣凯省长提出的“把云南打造成世界旅游爱好者的快乐天堂”这一目标。这次活动按“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进行。简单说,就是政府和企业建立一种合作模式,协同解决一些问题。如我们组建的全国旅游网400工程,不仅为云南从全国客源地争取了以亿元为计的促销费用,还修建了一条云南旅游文化与消费者沟通的渠道。通过这个通道可以解决云南旅游产品创新、区域旅游均衡发展、旅游文化品牌营销、自有网络建设,商务环境升级等问题。

  二是为云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一种市场运作的模式。云南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我们的任务是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以旅游产品为核心,横向整合云南的文化资源、地方特产资源、民俗资源,并联合媒体等社会资源,以多赢的模式实现互动。如我们在省内及西部向100万车主馈赠云南景点门票的同时,成立云南知名品牌馈赠联盟,利用活动的公信力和平台,把云南地方品牌推荐给高端消费群。

  他说,这个活动之所以发展迅猛,得益于三个要素:一是政府支持。省旅游局、省政府研究室和15个地区旅游局是活动的重要支撑,为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沟通环境。二是借助专业力量。全国有数千人次参与过项目讨论,包括旅游、媒体、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专家和政府官员,最终形成现在的多赢模式。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运作方式。我们在整个过程中特别注重可操作性,比如与景点谈,必须能为景点带来收益,他才会提供资源支持。两年来,我们作过12次市场调查,向合作单位提交过300多份合作方案,签订了295份法律合同。

  以自驾车活动为例,车主获得了全省138个景点、有效期为5年的免票、全省各地州的旅游服务和著名品牌馈赠的现金劵和礼品等。加盟景点获得了与车主同游者的门票收入,企业获得了高端客户群,地州旅游局借这个平台获得了自驾车经济的整体发展,加盟饭店提高了住房率,主办方借机组建云南最大的商旅网和自驾车俱乐部,多方联动形成共赢。

  在云南的活动刚刚启动,刘世康的目光已跳出了云南。他透露,已在北京、长沙、杭州、重庆等主要城市建立网络,希望5月份能在全国启动该项活动。在国外,已与日本、泰国的合作伙伴接洽,预计明年初能启动。他感到,新一轮“云南旅游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势头滾滾而来。(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