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南洋商报社论:亚非峰会重振万隆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2日发表题为“亚非峰会重振‘万隆精神’”的社论,认为来自亚非100多个国家目前在印尼召开峰会,纪念万隆会议50周年,对于促进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及亚非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社论说,通过峰会对万隆精神的重振,以及亚非国家的建立伙伴战略关系,可望为亚非国家在世界格局中重新谋求与确立新的地位,以及在后冷战时期的世界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是著名的万隆会议召开的50周年。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29个国家及地区的304名代表,在印尼的万隆召开历史性的会议,由于它是第一次由亚非国家自行发起召开,讨论与本身相关的重大问题的国际会议,意义重大,史称万隆会议。

  当年万隆会议在没有西方殖民地国家参加的情况下、危机四伏的国际环境中召开,中国并非主办国而是应邀与会,总理周恩来在会上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坚持以求同存异的方针处理国际关系,为会议作出重要贡献。

  万隆会议一致通过的最后公报,涵盖了与会国家在经济合作、文化合作、人权与自决、附属地人民问题、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等七个领域所达成的共识;公报还提出著名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即引申与发展了中国所提的五项原则。“十项原则”的主旨是反帝、反殖、反对强权;坚持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强调团结合作、和平发展,也即是脍炙人口的“万隆精神”的诞生。

  50年后的今天,“万隆精神”重燃,由今天起至24日,在印尼雅加达与万隆召开亚非国家峰会,与会的国家共有105个,计非洲53国、亚洲32国,另有18国的观察员列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亦有出席,可谓盛况空前,实非当年亚非会议的规模所能比拟。

  50年过去了,时代发生巨大的变化,亚非地区有如沧海桑田,已经与当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但万隆会议的精神并没有失去其意义,可以说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和平及发展为主轴的时代,万隆精神却历久弥新,昭显其超越时代的光辉。

  亚非两大洲的人口总和占全球的70%,面积占全球的一半,在联合国中也超过其会员国总数的一半。广大的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方面亦卓有成就,虽然面对不少的困难,但亚非国家的壮大,走向发展与繁荣是无可置疑的。

  当年的万隆会议之召开,也启发了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形成一个“第三世界”的概念,并延伸至“发展中国家”的阵营,共同致力于向发达国家争取更公平的地位,谋求建立更平等与正义的国际新秩序。

  今天开幕的亚非峰会是由印尼及南非共同发起,除了纪念万隆会议之外,也旨在探讨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促进亚非团结与合作的方向、领域与规模。会议的主题是恢复万隆精神的活力,致力于建立亚非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

  会议将讨论与通过《亚非国家新型战略伙伴宣言》与《亚非国家新型战略行动纲领》等文件,同时亦将就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灾难救援、防治爱滋病等课题进行讨论。

  50年后亚非领导人再度聚首,虽是人面全非,但万隆精神仍在,可作为他们会商的指引,也可以为两大洲提供一个新的契机,提升合作与加强团结关系,以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

  弹指一瞬间,万隆会议已经走过50年,万隆精神在过去半个世纪为人类的发展,反殖与争取独立自立的斗争作出非凡的贡献,此种精神如今光芒仍在,有待各国去体现,以进一步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值得指出的,万隆会议的反霸权精神,不能容忍任何国家的助纣为虐,推行其所谓的单边主义,或以先发制人为藉口,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

  无可讳言,此次会议对促进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及亚非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峰会对万隆精神的重振,以及亚非国家的建立伙伴战略关系,可望为亚非国家在世界格局中重新谋求与确立新的地位,以及在后冷战时期的世界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