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申请1782项专利 把索尼英特尔告上法庭中国企业重视保护专利(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17 环球时报

  在朗科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邓先生的办公桌抽屉里,总是放着一份美国颁发给该公司的专利证书的副本。邓先生说:“我总是把它放在手边,这样人们想看的话可以随时来看。”

  朗科科技公司是中国越来越关注专利权问题的众多企业之一。很多中国公司正竭力成为产品的创新者,而不仅仅是其他国家低成本产品的制造商。中国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专利权的保护与争夺中,有些公司甚至已就知识产权问题向索尼、英特尔等跨国企业
提起了诉讼。

  2004年,中国公司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专利权申请猛增到1782件,比一年前增加了37.8%。但与美国相比,中国递交的专利权申请的数量仍显得很少,2004年美国公司的申请数量为41870件。而专利申请也不一定就代表着创新,因为专利权只限定于特定的国家,在一个国家申请的技术专利或许已在其他地方获得了专利权。不过,这一数字依然显示出中国公司正越来越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刚刚形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弗朗西斯·加瑞说,“但这种意识正在迅速传播,中国公司正积极寻求保护它们的技术。”

  中国政府目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大力倡导国产技术、鼓励创新。例如,在广东省,通过专利权产品获得的利润可以享受5年免缴企业所得税的政策优惠。中央政府之所以指导地方出台此类措施,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企业面临的外国竞争日益激烈。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不得不修改其专利权申请程序。香港大学法学教授李亚洪(音)说,中国的国门一旦对外国竞争者打开,自然希望本国公司能尽早并且经常提交专利权申请。

  提交申请最多的一些中国公司,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都非常重视产品研究和开发工作。中兴通讯公司的一位代表说,中兴公司在中国国内、欧洲和美国申请的专利权一共有2300项。这一趋势可能预示着专利权申请的高潮即将到来。

  美国信息科技北京办公室主任安妮·史蒂文森·杨说,虽然从统计数字上来看,中国公司申请的专利数量的确是在增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很多产品上真正实现了创新。”她说:“检验创新的真正标准应该是有多少中国公司通过新技术来盈利,而不是依靠降价来竞争。如果你看看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中国公司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在打价格战。”

  去年8月,朗科科技公司向深圳一法院起诉了索尼公司旗下的无锡索尼电子有限公司。朗科公司称,无锡索尼生产的内存盘侵犯了其专利技术,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产品销售,并赔偿1000万元人民币。

  今年3月,北京东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对英特尔公司提出了反诉,指控其非法垄断技术。英特尔公司去年12月起诉了北京东进信达公司的母公司深圳东进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指控其侵犯了英特尔的软件著作权。(摘自4月6日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

  《环球时报》〔20050420 第9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