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芙蓉“平安”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芙蓉区地处省会长沙的中心,商业发达,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刑事发案过去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但今年一季度,该区刑事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1%,“两抢两盗”案件发案下降了20.3%。市政府助理巡视员、市公安局局长龙建强评价这是一个“治安奇迹”。记者连日来深入采访,发现促使“奇迹”产生的最直接动力,就是芙蓉区委、区政府和芙蓉公安分局在治安工作方面的“三大创举”。

  创举一:派出所所长任街道工委副书记

  4月11日晚,一辆赃车停放在火星小区,不久就被火星派出所民警和街道巡防队员识破。巡逻人员快速识破赃车,靠的是这样一种硬本领:对长期停放在小区的78台汽车了如指掌,外来车一眼便能认出。这应归功于芙蓉区在全省首开先河的一项举措: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工委副书记,社区民警任社区副主任,巡防队伍由派出所管理。

  以往,街道办事处与派出所各行其事,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未形成合力。今年年初,芙蓉区委做出了一项重大决策: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工委副书记。这样一来,派出所所长可以直接参与街道工委的工作部署,报告辖区治安状况并提出建议和意见;街道社会治安实行一票否决,责任上肩的街道工委、办事处必须和派出所一道严抓社会治安。自此,街道与派出所成了一家人,派出所民警与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劲往一处使,警民齐抓治安的积极性普遍高涨。

  创举二:民警向社区居民述职

  今年年初,芙蓉公安分局根据市公安局的部署,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组织开展了“民警向社区居民述职”,又是一次全省首开先河。从3月22日至今,芙蓉公安分局10来名派出所所长和数十名社区民警都公开向辖区居民述职。在述职中,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告诉居民代表,辖区内的刑事案件发案情况、治安案件处理情况都如实摆到了居民面前。派出所主动将自身置于居民的监督之下,增强了派出所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民警自律及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了派出所民警更加勤政为民,廉洁从警。同时,述职活动充分采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调动了社区群众支持、配合派出所工作的积极性。

  创举三:“小出击”机制屡建奇功

  东屯渡付家湾有条无名小街形成了一个自行车赃车交易市场。当地派出所曾打击多次,但效果不理想。4月8日,10多名民警突然出现在了这条小街,当车贩准备像以往一样逃跑时,却发现整条小街已被警方围住,只得束手就擒,赃车交易市场被彻底铲除。此次行动,正是芙蓉公安分局创造的“小出击”机制屡建奇功的一个明证。

  “小出击”,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在小范围进行针对性强的重点打击。哪个地方治安状况复杂,哪个地方发案反弹明显,多警种、多部门就联动出击“啃硬骨头”。这样的“小出击”,比大规模整治行动针对性强,比派出所日常打击力度大,能很好地弥补前两者留下的空白,减压发案效果相当明显。

  作者:邬伟 刘韶林 向波 王晓玲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