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现有近5000万乙肝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09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4月25日是第19个全国“儿童免疫接种宣传日”。医学专家指出,乙肝并不可怕,只要把预防重点放在新生儿和儿童身上,严格按照计划免疫程序为所有的新生儿和儿童接种乙肝疫苗,90%以上的新生儿将会产生积极的保护性抗体,今后免受乙肝病毒感染,我国乙肝新发病例将会锐减,直至消灭。摆脱乙肝大国的设想将会成为现实。

  新生儿出生8小时内接种疫苗可阻断传播

  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4000万至5000万乙肝患者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由父母垂直感染而来,他们绝大多数是由产道分娩时感染上乙肝病毒。最新研究表明,新生儿在出生后4至8小时内,及时注射乙肝疫苗,约有90%以上的新生儿被阻断垂直传播,免受由父母“遗传”乙肝的危险。对于其他新生儿来说,及时接种疫苗也十分必要,因为年龄越小,就越容易感染乙肝病毒,一旦感染,由于免疫功能不全,极易形成慢性化,80%以上的幼儿将发展成为慢性病毒携带者或发展为慢性肝炎患者。

  接种成功后,是不是永远不会得乙肝了?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认为并非如此。他说,极少数的儿童接种疫苗后,仍发生了乙肝病毒感染的临床肝炎,主要原因是乙肝病毒是一种高变异的病毒,它发生变异后,可以演变成一种新的结构、新属性的病毒变异株,既往的表面抗体对新的变异株没有预防保护作用。刘博士说,预防接种卡(证)就像公民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有效证明一样,它是个人预防接种记录的有效证明。孩子出生后,家长应及时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孩子建立儿童预防接种卡(证),领取儿童预防接种卡(证),按照儿童免疫程序,及时进行接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