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大为1岁大婴儿换肾 或创下亚洲年纪最小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25 新华网

  一名1岁8个月大的男婴由于肾衰竭,必须进行肾脏移植,台大医院为婴儿置入人工腹膜后,成功将婴儿母亲的肾脏植入。据了解,这可能创下亚洲年纪最小病患的成功换肾纪录。

  据“中央社”报道,负责手术的台大医院外科部医师蔡孟昆说,这名男婴由于先天尿道瓣膜阻塞,尿液经膀胱回流至肾脏,造成严重肾衰竭,虽然经手术将瓣膜切除,但肾的伤害已经造成,必须进行移植,否则可能死亡。

  蔡孟昆说,这名男婴于去年11月前来台大医院求医时,已因肾衰竭引发的尿毒症而无法进食,经院方以鼻胃管喂食后,男婴由6公斤成长至8.4公斤,腹腔的容量大到一定程度,院方才敢于3月初为男婴进行手术。

  他说,虽然如此,手术的程度仍相当困难,因为愿意捐肾的母亲肾脏尺寸为11厘米,男婴原来的肾只有5.6厘米,虽然男婴的腹腔容量已较原先为大,手术团队仍需先为婴儿置入人工腹膜,并利用药物让婴儿心脏血液的输出量增加70%,才成功完成手术。

  据了解,婴儿术后恢复情形良好,已于约两周前出院;这可能是亚洲年纪最轻的换肾者。(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