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在推进先进生产力过程中发挥党员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题:中国铁建:在推进先进生产力过程中发挥共产党员带头作用

  齐中熙、张克明

  青藏铁路是当今世界海拔最高、里程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高原铁路,代表当今世界高原铁路建设的领先水平。

  就是在这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高原铁路上,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承担了全线海拔4500米以上的绝大部分重点难点工程和海拔5000米以上的全部工程;全线共7个新技术试验段,中国铁建就承担了5个。

  用公司负责人的话讲,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把技术创新作为解决青藏铁路建设三大难题的根本举措,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上。参加工程建设的广大共产党员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科技创新挑战极限,努力提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在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中发挥中坚作用,团结带领职工创造了人类建设史上的奇迹。

  中国铁建总公司共有6851个基层党组织,9万余名共产党员,占员工总数的1/3。这个由原铁道兵组成的国有大型企业,坚持军队时期“支部建在连上”的政治优势,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密联系企业实际,认真推广在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

  在青藏铁路,工程建设遇到的高寒缺氧、多年冻土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主要集中在这里。全新的实践,使中国铁建面临严峻考验。

  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高度为501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多年冻土隧道,这里的空气含氧量比人类生存的最低极限还低。上个世纪50年代在修建青藏公路的时候,曾付出一公里倒下一名年轻战士的代价。西方媒体曾预言,青藏铁路过不了风火山。

  在工程建设中,年轻的共产党员、中国铁建第20局集团公司工程指挥长况成明改变传统思路,大胆提出建设高原制氧站的创意,组织科技人员同全国科研单位横向联合,进行现场科技攻关,经过218次试验,成功地建成世界上第一座高原制氧站,根本改变了过去沿用多年的靠背负式氧气瓶供氧的传统方法。实现了在隧道内弥漫式供氧,等于把海拔高度降低了1500米,确保了施工人员身体健康,以技术创新解决了职工上得来、站得住、展得开、干得好的问题,创造了在高原“无人区”施工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的奇迹。

  这项技术被评为全国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之一,同时,公司创造性地应用和发展了我国冻土技术成果,带领职工顺利贯通了风火山隧道,使世界海拔最高的多年冻土隧道不渗不漏,成为精品工程,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铁建党委体会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基层,最重要的是提高践行“三个代表”的本领。由于广大共产党员成为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能人,团结带领职工加快了把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步伐。现在中国铁建实现了部分前沿技术领先世界、多类关键领域领先全国、综合经营绩效领先行业、整体竞争实力领先市场。

  在开发拥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尖端技术创新中,中国铁建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充分发挥了中坚作用,展示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风采:

  在磁悬浮技术开发中,公司14名知识分子党员组成现场科技攻关组,创造了“世界第一精度”,使德国专家叹服:“当今磁悬浮轨道技术在中国!”

  在中国首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建设中,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战斗在科技攻关第一线,创造了“中国第一速度”。

  总公司所属昆明机械股份公司在与外商合作生产大型自动化养路机械的过程中,大力推进先进技术国产化,企业的共产党员发挥了骨干作用。如今,经过用户国际招标,产品占领国内市场80%以上,在这个领域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并取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全公司获国家专利的131项科技创新成果和35项居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其中绝大部分都与共产党员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最近,从中国铁建传出喜讯:公司在连年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2004年实现新跨越,新签合同额1463亿元,居行业第一,相当于“九五”初期的9.5倍;年产值932亿元,居行业前列,相当于“九五”初期的5.1倍;实现利税40.23亿元,相当于“九五”初期的8倍。在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中,中国铁建已连续7年入围,其排位由2003年的第17位上升到去年的第15位。

  中国铁建负责人表示,这些年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广大共产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领的提高。党员队伍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大批党员“能人”脱颖而出,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