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发展快居民荷包鼓 广东首季GDP增12.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4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广东省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统计,一季度广东全省完成生产总值4089.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2.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166.71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398.01亿元,增长14.0%;第三产业增加值1524.75亿元,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3.4元,同比增长6.6%。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势头,综合各种因素,初步判断,上半年广东经济仍将实现平稳增长。

  农业生产出现好势头

  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和支持农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农业生产出现好势头。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313.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增幅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肉类和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6%和3.0%。春收作物长势较好,上年冬种粮食、蔬菜、瓜类、烟叶等作物面积有所扩大,预计春收粮食作物产量达99.39万吨,增长7.7%。

  民营企业发展一枝独秀

  民营企业一枝独秀,一季度工业增长21.6%,增幅高出全省工业总增速5.7个百分点。在投资方面,私营个体经济投资增长较快,港澳台和外商投资比重上升。一季度全省内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完成港澳台和外商投资233.85亿元,增长18.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22.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随着民间投资门槛的逐步降低,民营投资尤其是私营个体经济投资增长快速,一季度增长17.5%,增幅高于全社会投资2.5个百分点。

  居民荷包收入上涨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承接上年的升势温和上涨,一季度比上年同期上升2.9%,其中消费品价格上升3.6%,服务项目价格上升0.8%。在居民消费价格2.9个百分点的涨幅中,食品类价格上涨7.4%,拉动总水平上涨2.6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累计上涨6.0%,菜类上涨9.8%,蛋类上涨11%,水产品类上涨12.1%,肉禽类上涨13.7%。扣除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仅上升0.4%。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3.4元;同比增长6.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3.8%。

  企业景气指数上升

  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8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出口452.6亿美元,增长21.8%;进口378.0亿美元,增长6.6%;实现贸易顺差74.63亿美元,为上年同期的4.1倍。

  一季度我省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8.4、138.5点,其中房地产业景气指数达148.0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0.1点;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新高。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的景气状况也呈稳步上扬趋势。据一项调查资料显示,2005年我省有四成五的企业家对本省宏观经济环境表示“乐观”,表示“一般”的有47.5%,表示不乐观的仅占调查总数的7.2%。其中,高新技术、能源供应、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表示最为乐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