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中电监局正式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52 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强调:要努力构建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和谐格局

  本网讯 4月19日,记者从华中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中监管局正式履行电力安 全监管职能,《华中区域电安全生产监管实施办法》发布。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在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电力安全生产监 管和谐格局。

  据悉,伴随着5月1日《电力监管条例》的实施,今年将成为华中电监局全面履行区域电力监管职能的开局之年,此 次会议也是华中电监局成立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专业监管工作会议。2005年,华中电力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的目标是:不发 生重大电网和设备事故,不发生重大供电事故,不发生电厂垮坝事故,不发生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故 ,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好于去年。

  由于华中特有的区位条件,电力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华中电力安全生产的隐患主要表现在全网时段性、 季节性供需矛盾突出,电力设备长时间处于满负荷压限甚至超限运行;煤电油运持续紧张和煤质下降;电网结构薄弱,设备安 全隐患多;外力破坏呈上升趋势;网厂分开后出现的新问题。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把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形象地归结为十六个字,那就是“安全为天,如履薄冰,举轻若重 ,以人为本”。在谈到如何构建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和谐局面时,史玉波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电力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接受国家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对我们的综合管理;二是电力安全监 管机构必须做到依法监管,到位不越位,到位不错位。同时,电力监管机构一定要整合好整个电力安全生产的资源,协调、处 理厂网关系,建立信息快速报道的绿色通道;三是落实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生责任主体;四是安全生产必须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 ,一方面要利用好社会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要积极和媒体沟通,争取媒体的支持。

  华中电监局局长何兆成在谈到下一步华中电监局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时指出,国家电监会把电力安全监管摆在重中之重 的位置,华中电监局作为国家电监会的派出机构,电力安全监管职责是其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华中电监局要在电力安全监管中 ,做到有效监管不缺位,依法监管不越,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华中区域电力安全监管协调机构,加强发电企业 与电网企业的协调,共同维护电网的安全稳定;二是成立华中区域电力安全专家委员会;三是建立电力企业基础信息库,四是 执行华中区域电力安全信息报送制度。

  湖北省政府秘书长李春明到会并发表讲话,华中六省市经委、发改委部门领导、六省市安全生产监管局部门领导参加 了会议。

  华中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创英到会并作发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湖南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中电投江西分公司、河 南省电力公司、四川广安发电公司有关领导到会并作发言。会议期间还套开了华中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肖基宁 )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