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主持会议。

  刘云山指出,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
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和迅速发展。全党全社会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创造性的理论成果。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对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也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刘云山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代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和水平,发挥好国家社科基金作用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途径。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足国情,立足当代,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要切实做好评审立项、跟踪管理、成果评价与转化等各项工作,使国家社科基金在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攻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造就一支宏大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提高社科研究管理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刘云山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评审专家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负责的精神,坚持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严把政治关和学术质量关,严格执行评审程序,严格遵守评审纪律,努力评选出真正代表国家水平的立项课题。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申报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资助课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的300多名专家出席会议。(完)(责任编辑:徐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