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将开展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沈路涛) 从5月10日开始至9月底,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交通事故后因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生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事故102起,其中3
月17日江西省上饶市一辆大客车与运载烟花爆竹药料的货车相撞发生爆炸,造成31人死亡;3月29日一辆载运液氯的槽罐车在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淮安境内因爆胎侧翻发生氯气泄漏,造成29人中毒死亡。在当前危险化学品的交通运输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一些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企业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车辆及罐体存在安全隐患;一些运输企业非法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有的从业人员素质低,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载严重;管理工作还存在源头监管和路面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在专项整治中,公安、交通、安全监管、质量监督等部门将联合行动,对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企业,要限期进行整改。对平板货车擅自加装罐体等非法改装的,一律责令拆除罐体;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要依法强制报废。督促运输企业在运输化学品车辆车身及罐体上悬挂、喷涂明显的警示标识。对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驾驶人员、装卸人员、押运人员的上岗资格进行集中清理。监督销售企业严格按照车辆核定载质量和购买单据装载,防止违规销售和超载。

  公安机关将发挥专项整治的主力军作用,严格核发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的通行证,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核发通行证。严格路面检查工作,对没有危险化学品运输手续或手续不全的车辆、超载运输车辆以及超速、不按照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的车辆一辆也不放过,依法从重处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