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长表示可为南海能源合作对话提供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卜云彤、李忠发、韩乔)永久定址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就是立足亚洲,深化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论坛完全可以为南海能源合作提供很好的沟通与对话平台。

  在22日举行的“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上,海南省省长卫留成作了以上表示。卫留成在海洋石油系统工作20多年,在海南省省长任前,他担任中国海洋石油
有限公司董事长。

  美国能源信息署资料显示,整个南海海域油气总储量约500多亿吨油当量,仅南沙海域油气储量就达200亿吨油当量。所以,丰富的南海油气资源已经使南海成为本地区一个能源接替区和潜在的能源供应基地。

  今年3月14日,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方将通过这一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实践各自政府使南海地区变为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的承诺。马尼拉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南海共同开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卫留成说,共同的能源需要和保持地区稳定的愿望促使中菲越三国走到了一起,这一合作协议为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合作,把南海能源合作作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积极推进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能源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各自企业在南海能源合作中的作用。从区域能源战略格局来看,如果中菲越合作的示范效应能逐步扩展开来,无疑将使区域内的能源来源进一步多元化,不但会缓解能源短缺的状况,而且区域油气合作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合作与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也会因此得到拓展和深化。

  卫留成表示,海南省愿为推动南海能源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海南省地处南海,并经中央政府授权管辖南海,是中国唯一拥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海南在地缘上处于中国大陆从海上通向东南亚的中心位置,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海陆交通、迅速发展的石化工业,背靠广大的内地市场,使海南具备了南海油气开发和为南海共同开发做出贡献的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依托南海资源,海南近几年以油气为主的能源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海南每年使用天然气30亿立方米,到2008年将达到50亿立方米。海南已建成和正在建设140万吨大颗粒尿素项目、800万吨炼油项目、60万吨甲醇项目。另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已累计在海南省投入了人民币200多亿元发展石化工业。

  卫留成表示,海南希望在海洋能源开发的科研、学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海南正积极推动南海研究、开发、培训等产学研结合的基地建设,愿意与有关各方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合作与人员交流,建立海洋科学信息平台,实现海洋信息资源共享,为南海共同开发提供技术和学术支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