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开瑞: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为世界提供了机遇而非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周正平赵晓辉)英国石油公司副总裁德开瑞22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指出:当前油价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需求不断增长,这种分析过于简单化。

  他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为世界提供了机遇而非挑战。

  他说,2004年中国占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量的30%左右,但这与中国在过去10年中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大致相当。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强劲并与全球经济增长同步,这是件好事。

  德开瑞强调,在世界能源供应方面,剩余开采能力的降低、少数石油生产国政局不稳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操纵供给的政策,都导致了市场的动荡不安。而中国的能源需求带来了很多机遇,它们包括:增加能源生产投资的机遇——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范围内;在传统的和可替代的、更为清洁的能源选择方面,开发新技术的机遇;以及建立新型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能源安全和全球气候挑战的机遇。他表示相信,中国将越来越站在国际合作的前沿,投资开发新能源和新技术并使之商品化。在这方面,英国石油公司已经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和科技部进行技术合作研究,如煤炭的煤气化联产系统、氢和各种未来燃料的开发。

  德开瑞在演讲时说,从能源角度讲,中国的和平发展将把可靠的能源供应作为全球体系的一部分,而不是单方面的寻求能源安全。中国已做好准备,通过推动和平机制,将全球能源供给的环境和政治风险转化为全球合作的新机遇。(完)(责任编辑:熊红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