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活力中国主演亚洲新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聚首印尼,探讨亚非合作;云集博鳌,共话亚洲新篇……

  特派记者 吴江从昨天开始,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亚非60多个国家元首齐聚印尼,探讨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同样在昨天,有近10个国家的领导人参与的博鳌亚洲论坛,也在南中国海岛开讲“中国和平崛起和亚洲的新角色”———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但关注的是同一话题:亚洲的新角色。有关这种“新角色”,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
研究院副院长殷仲仪为代表的经济专家,给出的最简单定义是:拥有全球人口56%的亚洲在世界大家庭中的经济地位正在飞跃,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能够忽视亚洲的发展。换言之,亚洲在未来国际发展中会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的责任突显新角色

  “新角色”并非一蹴而就,其渐变的缓慢,甚至让人忽略它的进程。不过,敏感的专业人士还是感觉到前进的热力。一个明显的例证是,作为亚洲发展最强劲发动机的中国,在积极扮演的新角色,正在令全世界惊叹。今年年初,中国发起为印度洋海啸受灾国捐款行动中,仅到一月底就捐出空前的12亿元人民币。有来自某贫困山区的81名小学生献上了81元钱,由老师跋涉几十里带到县城,邮寄给中国红十字会;在广东,有40多岁下岗女士攥着200元钱到省红十字会……一个并不富有的国家,在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没有吝啬,更早前抵御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不但稳住了汇率,还援助相关国家几千万美元,危急时刻尽显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气度。这种热度也在博鳌延续。在本次论坛中,就有一场令所有记者“意外”的特别议程———号召所有参会企业家参与的慈善晚会,目标直指东南亚海啸后的重建。不过,媒体都毫不例外地赞扬这是论坛的一大亮点,晚会成果并不重要,但行动本身已表明,作为全球发展最具活力中心之一的中国,已意识到自己除经济发展之外的另类角色。

  政要巨商关注新角色

  “新角色”将换来更高的关注。这甚至体现在博鳌这座海南小镇上,这里前所未有地云集这么多政要巨商;“宝马”与国产“中华”斗法,要赞助40辆轿车接送来宾;全球顶级快递公司、著名的荷兰TNT集团现场提供免费快递;美林证券及澳大利亚伍德塞德能源公司争着要给亚洲论坛出赞助费……一个设在中国的论坛组织,有这么多的跨国公司往里挤,以此为跳板进军庞大而开放的中国市场自然不言而喻。有意思的是,与欧美巨头的热情相比,欠发达国家也日益感受了开放中国的吸引。第97届广交会第一期刚刚结束,从统计情况看,来自非洲的客商首次超过9000人,比上届交易会同期剧增71%,增幅位居各大洲之首。一位长期从事外贸的客商对记者称,其实现在非洲也有不少地区经济开始起飞,中国很多货品可能在这些国家拥有更大的空白市场。

  活力中国推进新角色

  “这就是全方位开放的效应,中国如此,亚洲也应如此。”博鳌论坛甫一开讲,一些受访人士就对记者如是直言。胡锦涛主席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可能将中国角色定位凸现得更加清晰,50年前的万隆会议,新中国的参与是携手印度和缅甸贡献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50年后的亚非再会,崛起的中国势必在南南合作与联手共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亚洲的天地里中国不可或缺,在世界的范围内亚洲同样独一无二,一个开放、负责、进取,“睦邻富邻”充满活力的中国的崛起,将极大地推进亚洲新角色的形成和丰满。(本报博鳌今晨专电)(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