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别让工薪族徘徊在剧场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乔

  18世纪,一些欧洲贵族子弟在维也纳音乐会上听海顿的交响乐时,常常情不自禁地睡着。海顿火了,于是他故意在自己的作品中加了几个惊雷般突然炸响的音符。

  海顿的雷声唤醒了美梦中附庸风雅的贵族,但他的心里想必会悲叹,为什么面对的不
是成百上千热爱自己音乐的听众?而那些徘徊在剧场外的音乐爱好者们,又只能是“心有戚戚焉”。如今,类似的境况也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尴尬:渴望观看演出的老百姓却付不起高昂的票价。

  现在演艺市场的票价,那可真是芝麻开花,一节更比一节高。当年广州曾爆出8800元的天价;“世界三大男高音”在故宫演出,最高票价2000美元;可转眼间,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最高票价就开到两万;据《中国文化报》报道,四川三星堆国际面具节开场大戏有20张“天价票”,每张99999元!说是天价,真没夸张。

  一场演出,票价何以如此高昂?媒体报道《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主办方解释:2万元不是针对芭蕾本身的定价。它除了享有特殊的VIP服务外,最重要的是每购买一张2万元票,在北京某公寓购房时,可抵掉2万元现金。这就难怪了,就像所谓的天价月饼,里面放着一把车子或房子的钥匙一样。

  这些天价票,显然不是为工薪阶层准备的。记得当年的“三高”演唱会后,媒体披露前排的天价座位上,坐满的是各类机关单位、公司企业的公关对象,那些天价票基本都是赠票。能够捏着几千数万元的票子入场的人,他们在乎的恐怕主要还是对其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要保证广大的老百姓也能常常欣赏到高雅的艺术,目前还需要政府的更多扶持。比如通过对那些天价票的消费进行监控,保证它不是公款私用,不是人情贿赂,若这一部分消费占用的份额还给了市场,对于降低票价将会有直接影响。政府可以主办一些“高品位低票价”的带公益性质的演出活动、艺术节等,来遏制那些非正常的演出活动。它的票房必须固定在人们普遍能够接受的低位票价上,无论是名气多大的名团名家都一视同仁。如遇到高价团卖低价无法依靠票房收回成本时,要有相当好的资金支持。首先,政府会有很大部分的投入;其次,艺术活动要用自己的品牌吸引忠实稳定的赞助商;此外,如香港红火异常的赛马,每年都要把一定数量的收入作为善款捐助给艺术节。有了这些资金保证,才可能使民众观看到低票价高品位的演出活动,使演唱会变成一种普遍的大众娱乐方式。

  通过政府的逐步引导,规范市场,营造出一个相对良好的艺术消费环境。在较规范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可以期待更多有理想有热情有责任的企业参与到文化市场的建设中来。艺术活动本不是为赢利,但若经营得当,利润还是会不请自来的。著名的星巴克发起人相信“提供好咖啡”就是他们事业存在的原意。他们有句名言:“我们不会炒高任何东西,除了咖啡的品质。”当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以生意的思想和专业的态度来经营的时候,我们或许就有希望像看电影一样方便地看到演唱会了。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