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企业污染广州水源遭查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广州昨日打响整治西部水源第一炮,对流溪河流域的污染企业进行环保执法,首批四家不法排污企业被法院和环保部门强制查封。这四家企业位于白云区良田、竹料管理区,分别是广州市凯峰金属涂装公司、广州鸿兴洗水加工厂、金荣洗水厂和竹一屠场。它们都是高排污企业,投产前都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生产过程中的污水已严重威胁着流溪河的水质。(区健妍 穗环宣)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广州环保部门昨日清查西部水源的周边企业,发现一个怪象:不少非法排污企业宁愿冒着被罚款的危险,也不愿暂停生产整治!

  昨日被查封的凯峰金属涂装公司,去年7月投产以来,酸性污水基本没作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到厂外。不到一个月,附近村民就纷纷投诉,由于大量酸性污水流到了附近一个大鱼塘,成千上万的鱼儿一夜反了“白肚”,长时间内水质修复无望。

  工厂负责人刘某昨日说,他们前前后后因为这个问题被罚了11380元,环保部门当时给出了停业治理的最后限期。但他说:“虽然给罚了,但我们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继续开工。”为什么呢?刘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要停业搞环保,我们每天的损失就达1万多元,这样下来,白白流走起码几十万元。”他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宁可继续生产,大不了继续受罚,反正环保罚款的钱远远不如停业整顿的损失和环保设备的购置维护费。”

  对这样的“谬论”,环保执法人员在愤怒之余也很无奈。一位执法队员对记者说:“这类情况在广州实在太多了,大至年产值几百亿元的大企业,小至家庭作坊式的小工厂,只要他们觉得非法排污的‘成本’比环保治理的‘成本’低,就宁可顶风作案继续生产。”

  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日前也提到,目前环保执法中存在着“两高一低”———环保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但违法成本低。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广东尤为突出。不少行内人士认为,这也是近年一些大的环境污染事故频发的根源之一,使得环境保护法规成为名副其实的“豆腐法”。

  据悉,目前环保部门对非法排污企业的处罚,是根据1997年国家颁布的有关标准执行。以一个投资几十亿元的特大工业项目为例,若其违反《环评法》擅自开工建设,最高不过罚款20万元,只是“九牛一毛”。

  近日上海市修订了“环保条例”,拟大幅提高破坏环境的处罚标准,从原来的最高处罚额度20万元上升到50万元。有环保专家提出,广东的经济增速、生活标准与上海相仿,环保执法的力度也应该硬起来。
四企业污染广州水源遭查封(组图)
上图:对有关企业负责人宣读裁定书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四企业污染广州水源遭查封(组图)
上图:漂染厂的污水竟直接排放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四企业污染广州水源遭查封(组图)
  上图:执法人员查封“污染企业”的生产设备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