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猛兽部队”开进旅顺蛇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49 辽沈晚报

  这座亚洲最大的蛇博物馆此次进行了最大规模的改造,引进了一万余条蛇及国际知名的6只马来西亚巨龟和4只孟加拉蜥蜴

  昨日中午11点,经过27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后,一支来自江浙地区的“猛兽部队”乘一辆神秘的全封闭面包车,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它们在旅顺蛇博物馆的新家。

  4名押送员27小时没合眼

  戴着特制树脂手套的工作人员们赶紧打开了全封闭车厢,并小心翼翼地将20个被塑料封闭得严严实实的大箱子抬进了博物馆。这时,4名脸色疲惫的技术人员也从车里钻出来,并长长舒了一口气。原来,在整个运送过程中,他们不仅要全神贯注地盯紧每一个箱子,不让蛇从缝隙溜走。还要照顾好它们的生活:始终开着空调,保持车厢内零上20℃的温度,还要不断向箱子内洒水,以保持动物们需要的湿度。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一路上4个人都没敢合眼。

  蛇和巨龟一路老“晕车”

  “不仅如此,为了不让孟加拉巨蜥挨饿,同时稳定它紧张的情绪,技术人员每隔3个多小时就要给它喂一次食。尽管这样,动物的情绪还是很不稳定,一路上总是不断地撞箱子,我们的司机就更加需要放慢车速。”技术人员们说。

  而最让技术人员们头疼的,是一路上不停地下小雨,车子也颠簸得很厉害,蛇和巨龟对环境的变化都非常敏感,不仅不睡觉,而且身体状况也明显不正常。原来,他们和人一样,也会晕车!

  中午11点20分左右,工作人员们用钩子猛地将盘绕在一起的活蛇倒进了一个浴缸大小的玻璃罐中。这是在为蛇“洗澡”消毒,这些蛇最容易感染的是口腔疾病,而且病的传染性很强,所以所有的蛇到这里来都要先经过这一关。直到昨日下午2点,动物们才陆续洗澡完毕。

  蛇“外援”几乎囊括所有种类

  旅顺蛇博物馆杲馆长告诉记者,这一次是这座亚洲最大的蛇博物馆自2001年成立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改造。为了大规模增加馆内的展蛇数量,并丰富馆内的爬行类动物种类,他们特地从我国江浙地区引来了这些“外援”。

  杲馆长说,这次引进的蛇总数共一万余条,近30个大品种。这几乎囊括了我们可以搜集到的所有蛇的种类,它们和馆内现有的5000多条蛇将生活在馆内分类展示的毒蛇区、水蛇区和游蛇区三个区域内。

  此外,在国际上都赫赫有名的6只马来西亚巨龟和4只孟加拉蜥蜴也来到大连。为了让生活在热带丛林中的它们过得舒服,旅顺蛇博物馆不仅特地为它们安排了“单间住所”,还专门安装了空调,并进行了仿造原始热带雨林的“装修”。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