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狂犬病灭活疫苗三成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0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升)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后,体内可能仍携有狂犬病毒。昨天,市兽医总站首次公布狂犬病免疫合格率抽检结果,狂犬病灭活疫苗免疫平均达标率约70%,其中接种灭活狂犬疫苗1次的犬,免疫达标率仅为62.5%。

  市畜牧兽医总站《狂犬病预防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负责人周桂兰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兽医总站从全市共抽检进口灭活狂犬疫苗接种犬81只,这是我国首次对动物用狂
犬疫苗药效按国际OIE标准进行抽样检测。抽检结果为:连续免疫接种灭活狂犬疫苗3次以上的犬(免疫间隔1年),免疫达标率为100%;连续免疫接种灭活狂犬疫苗2次的犬(免疫间隔1年),免疫达标率为88%;免疫接种灭活狂犬疫苗1次的犬,免疫达标率为62.5%;抽检无免疫记录的犬,免疫达标率为50%;抽检5只未曾接种过狂犬疫苗的犬只,狂犬病血清抗体均为零。

  周桂兰介绍,目前犬类带毒率为10%到30%,咬人犬带毒率约为30%,也就是10条咬人犬中,约3条携带病毒。带病毒犬咬伤人后,若伤口不及时处理也没紧急注射人用狂犬疫苗,会发生狂犬病,人染病后死亡率为100%。

  市畜牧兽医总站提醒饲养犬猫的人,每年都需要给猫犬接种疫苗,不要轻信任何宠物医生或疫苗销售商的“接种一次可免疫保护三年”等承诺。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迅速用浓肥皂水冲洗伤口后,用大量清水冲洗,然后用医用酒精或5%碘伏溶液多次彻底消毒伤口,并及时到医院治疗。

  目前,动物使用疫苗分弱毒活狂犬疫苗和灭活狂犬疫苗。检测发现灭活疫苗更安全、合格率高、持久性好。专家建议市民给宠物注射灭活疫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