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仔 连仔 回家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3: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连仔——连仔——吃饭喽!”孙绍信老人仰望着天空,回忆当年连战在他家居住的点点滴滴:“每到吃饭时,他妈妈就这样呼唤在外玩耍的连战。”

  在西安市长安区清凉山脚下的杜城村中,记者辗转找到了曾经和连战同院而居的儿时
好伙伴孙绍信。6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孙绍信已82岁高龄。尽管许多细节他已记不清楚,但对连战母亲赵兰坤在饭熟时喊连战吃饭的声音还记忆犹新。

  印记一 连战很聪明 学什么都快

  记者去采访孙绍信老人时,不巧他刚出去洗澡。没过多久,82岁的孙绍信竟骑着自行车回来了。“我现在还能骑自行车。”孙绍信一见记者就说,“可我是十几岁才学会的,连战就不同了,他很聪明,学什么东西都很快。别看那时候连战小,他学车的胆量可大着呢。车子拿回来没几天,他就能骑着小车满巷子地跑啦。”

  印记二 连战小时候留着光头

  提起连战一家为何会住在杜城村,孙绍信也是后来听大人们告诉他的,“当时日本正在大肆侵华,经常对各大城市进行轰炸,西安也不能幸免,连战的父亲连震东也就把妻儿一起带出城,暂时租住在我家里”。

  “当时连战还是小孩子,只有四五岁大小。”孙绍信说,“他那时候可不像后来一样一直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而是像当地的小孩子那样留着一个光头。”孙绍信笑着摸了摸自己的头,接着说:“衣着也很朴素,他们全家都很朴素。”

  印记三 很调皮 是父亲小“尾巴”

  “那时的他还没上学,我已经上学了,我总是放学回来后找他一起玩。”孙绍信说,“别看他平时挺乖的,玩起来可是活泼、调皮得很。什么‘抽猴子’‘踢毽子’‘跳瓦房’等,当时农村孩子的传统游戏他样样精。”孙绍信说,“那时候连战的父亲比较忙,常常不能回家。可只要他父亲一回来,正在玩耍中的连战就会立刻奔回家去,牵着父亲的手,跑前跑后地追着他父亲。”

  遗憾离别时没能给他送行

  “他们搬走的时候,我在外面,可惜没有给他们送行”。这成了孙绍信老人的一件遗憾事。

  老人家说,连战一家在这里住了一年多就搬走了。只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连战委托人寻找到这里,孙绍信才知道,当年的小伙伴如今已经成为国民党地位显赫的要人。在给记者的讲述中,老人的孙子——26岁的孙俊杰惊讶地问爷爷:“连战是您小时候的朋友,您怎么从来都没跟我们说呢?”

  期待能在连战来访期间见面

  孙绍信老人表示,如果60多年前的儿时好友来西安的话,希望能和他见上一面。孙绍信想通过本报表达自己盼望祖国统一的愿望,并希望自己儿时的好友能积极促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临走时,孙绍信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道:“连战老弟:你这次回大陆我很高兴,希望你能为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据华商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