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如潮涌向盲人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3:36 重庆晨报
爱心如潮涌向盲人考生(组图)
老师和同学们为张晶点燃生日蜡烛。

爱心如潮涌向盲人考生(组图)
在这个特殊的群体中,手就是他们的眼睛。

  本报北京专电经过25个小时的颠簸,重庆盲校19名考生昨日下午1:17抵达北京。昨日晚上10:40,他们转乘火车前往长春应考。

  乘务员“星级服务”

  19名盲人考生奔赴长春参加高考,一路上,他们的平安牵动着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们。21日中午,19名盲人登上了重庆火车站15号车厢,在这里享受到了“星级服务”。

  刚上火车,乘务员便为同学们打来开水。同学们要上厕所,由于眼睛看不到,乘务员便手牵手的带他们到车厢厕所。

  一女乘务员告诉记者,他们眼睛虽然看不到了,但他们没有放弃对未来的追求,我们为他们做点事很应该。

  昨日中午火车抵达北京西站,T10次列车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下车为这群孩子送行、祝福,一直看着孩子们手挽着手消失在人群中。

  北师大女学生接站

  在19名考生抵达北京之前,火车站早就等候着一位女学生,她是北京师范大学盲人教育研究生吕丽。

  吕丽是贵州人,去年重庆盲校教导主任孟萍带队到长春参加高考,在北师大认识了吕丽。此次到北京之前,吕丽得知重庆盲校又将有19人在北京转车,便自告奋勇的要来接车。

  吕丽告诉记者,从北师大到北京西站,需要1个小时左右。为了害怕堵车,她上午10点就从学校出发,11点到了车站,整整在车站等了2个小时。

  包工头借车接考生

  和吕丽一起在车站等候考生的还有一位广东在北京的包工头陈深,陈深在北京已经10多年了,其侄儿也是此次到长春参加考试的学生之一。从重庆出发之前,陈深就打电话告诉侄儿单文伟,要来接同学们。昨日,陈深借了3辆小车来到火车站。

  陈深告诉记者,借的车都是同事的,他们一听是接盲人考生,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下午2点,3辆车将学子们接到陈深的住所,而住所已经准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昨日晚上9点,陈深又找同事们将孩子们送到了北京站,转乘去长春的火车。

  特写

  高考途中唱响生日歌

  张晶是江西人,昨日是她20岁的生日。护送盲人学子赴长春考试的重庆盲校老师们在北京转车时,专程为她买来蛋糕,给张晶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下午6点,由于晚上要赶火车,同学们提前给张晶过生日。蜡烛点燃了,天还没有黑,虽然看不到烛光,但同学们的脸上堆满了笑意。在一首生日歌中,张晶流泪了:“这是我一生中过得最特殊的生日,这一辈子我都会记得,谢谢老师,谢谢同学们。”

  唱完生日歌,18个同学3位老师各自说了一句祝福的话。带队的教导主任孟萍说:“虽然你眼睛看不见了,但你的心没盲。只要你努力,你的前程一定会很光明。”同学张鹏告诉张晶:“你在我们班是最棒的,这次考试你也会是最棒的。”21个人,21个祝福,给了这个来自江西的妹子。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宋岩 黄宇 昨晚11点北京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