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分析经济运行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4:13 山西日报

  本报4月22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分析经济运行情况,特别是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省政府综合部门的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分析,各位副省长就分管工作发表意见。省长张宝顺作了重要讲话。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经济结
构调整,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速度快、运行稳、效益好、活力强的良好发展态势。张宝顺指出,在当前好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客观分析成绩背后的各种因素,不可过于乐观。我们必须冷静地、深层地分析这些成绩,看到其背后的隐忧。他指出,宏观经济走势的某些迹象,可能会给我省经济快速健康增长带来不确定性。尤其是全省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目前较好的经济效益使一些地方和部门产生了忽视和放松结构调整的倾向,固定资产投资一产“冷”、二产“热”、三产“低”趋势加剧。面对一季度好的形势,不做应对,沉浸在盲目乐观的氛围之中,不对后三季度工作的艰巨性充分认识,我们在行动上就会手足无措。张宝顺强调,保持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当前必须抓好六项具体工作,把握四个问题。这六项工作是:一、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政策,确保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去年和今年中央两个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好中央和我省一系列免征农业税、种粮直补、良种补贴等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尽一切可能为农民增收进一步创造渠道和政策条件。二、密切跟踪工业经济运行,加大扭亏增盈力度。针对个别行业领域存在的无序扩张问题,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要密切跟踪主导产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三、加大“煤、电、运”建设力度,努力缓解瓶颈制约,开发与节约并举,大力倡导节能降耗,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节约型经济。四、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科学组织税收,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稽查、清欠征管力度,加强薄弱环节的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质量,确保重点支出。五、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办好“十件实事”。坚持做到“五个统筹”,在好的经济形势下,更加注重社会投入,重视和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发展,不断完善就业再就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生产安全平稳运行。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端正加快发展的态度,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做到监督不留死角、工作不留漏洞、检查不走过场,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安全生产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要把握的四个问题是:第一,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不动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把我省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焦炭行业的清理整顿和小煤矿的整合力度,清理整顿小电站、小水泥、小电石,加快扭转我省经济增长消耗高、污染重、效益低的被动局面,有保有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第二,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的主线不放松。

  越是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要把经济结构调整扎扎实实、具具体体、生生动动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主线。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把推进大企业大集团、园区和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有机统一,以新型化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规模化为方向,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通过产业的延伸与创新,通过优化存量与调整增量的互动,有力促进山西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抓紧完善七大重点产业的发展规划,推进“1311”规划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建立和完善税收、金融、土地、物价等方面的倾斜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服务力度。

  第三,把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是推进经济经构调整、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充分必要条件,只有不断扩大开放,才能为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开放的示范效应和倒逼效应也会有力地促进各项改革,从而形成更强大的发展的合力。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各厂矿、各企业,都要用开放的思维方式研究我们的工作,寻找加快发展、加快结构调整的对策,制定招商引资,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的政策。要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加强省际间区域性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快与经济发达省份及中部各省经济合作步伐。

  第四,下决心推进各项改革,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因素。

  要抓住当前我省经济增长较快、财政状况好、环境比较宽松的有利时机,抓紧研究解决深层次的体制和机制问题,起草制定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操作性意见,力争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国企改制、政府资金管理体制改革、金融创新等重要方面,提出有效的改革思路和办法。要抓紧研究制定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规律、符合我省产业结构特点、突出体现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战略要求的新的审批、核准、备案制实施方案和办法。要加快金融创新,推动我省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着力培育七大重点产业领域上市资源。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结构调整项目融资机制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平台。参加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的领导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副省长王昕、靳善忠、牛仁亮、宋北杉、梁滨、张少琴,省政协副主席边鸣涛列席会议。(本报记者)(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