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篮球女孩昨天站起来了我终于比弟弟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4:22 都市快报

  五一后返乡继续读书

  昨日上午,钱红艳在北京与媒体记者见面,她一身裙装,坐在轮椅上,先是把两条“腿”逐一竖起,放下;然后深吸了一口气,站起,拄着两根手杖,稳稳走出十多米。

  她彻底摆脱了身下的篮球,而此前的4年时间,她一直依靠篮球行走。

  据公安部介绍,钱红艳康复治疗进展顺利,五一后,她将返回家乡继续读书。

  5年来从没这么高兴过

  “我现在终于比弟弟高了。”重新坐回轮椅上的钱红艳说。

  据他的父亲钱礼平讲,今年3月初,她第一次站起来的时候,说的也是这句话。她实现了5年来的夙愿,穿上了鞋子和裙子,还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这是真的吗?我以后再也不用坐篮球了?”

  钱礼平说,钱红艳身高由原来的70厘米陡然长到1.27米。“5年了,她没这么高兴过。来北京之前,她经常耍小脾气,摔东西。”

  钱红艳的“双腿”在长筒丝袜的包裹下,看不出有任何异样。

  据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李大夫讲,她的超高位双腿假肢价值2.5万元,安装技术在国内实现了突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还要定期到康复中心复查,更换假肢。

  训练时没掉过一滴眼泪

  “我们做过全面检查,认为她属于超高位截瘫,可以利用现代康复技术手段重新站起。现在证明,这个预测是正确的。”

  李大夫说,孩子现在已可以背8斤重的书包,“她很坚强,3个多月每天都要做45分钟系统训练,还要做五六个小时步行等辅助训练,可她一滴眼泪都没掉。”

  希望考上北京大学

  据了解,小红艳的康复治疗难点是跌倒,爬起,训练了两个星期,才摸索出一个适合她的方案。“爬起来的时候,我得用胳膊肘拄地,这样才不会伤着胳膊。”她说,她不觉得训练有多苦,因为她想像其他小伙伴那样,穿漂亮的衣服,自由行走。

  钱红艳现在正读二年级,治疗已经耽误了两个月课程,“我基本没拉课,在这边都补上了。我要考大学,而且最好是考北京大学,再来北京。”

  新闻回放

  2000年10月,一辆超载超速大货车将钱红艳撞倒,她从骨盆以下完全截肢。家里人曾用桶、轮胎来给她代替腿脚,后来外公想办法把篮球剪开一圈,再将小红艳的身子套在上面,走路时她用双手拄着特制的木把手支撑着身体挪动。从此,她便开始了用篮球行走的生活。被称之为“篮球女孩”。

  2002年10月,云南交警总队在一次交通安全教育展中,发现了小红艳的照片,拍摄了一个专题片。该专题引起公安部等部门的关注,今年1月,在公安部等部门帮助下,小红艳来京治疗,所有费用均由公安部承担。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