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热议“和平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4:3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由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和美国亚洲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昨天在海南博鳌举行,与会的我国学者认为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真正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必须直面三大挑战,采取三大战略,并跨越三大“零增长”台阶。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能源、生态环
境和协调发展三大挑战。而要应对这三大挑战,必须有效地实施“三大超越”或“三大战略”,即:超越旧式工业化道路,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超越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思维,继续深化全面改革、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超越不合时宜的社会治理模式,继续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这三大战略,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和平与和谐,对外和平、对内和谐,两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郑必坚说。

  中国的和平崛起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中国要真正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必须跨越三大“零增长”台阶:第一台阶是指要在30多年的时间内,把中国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率降低为零;第二台阶是当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零增长”之后,再用10年的时间到2040年,在中国实现资源消费和能源消费速率的零增长;第三台阶是在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和资源能源消耗速率两个“零增长”后,再用10年的时间,至2050年实现中国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

  作者:杨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