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助困难群众 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李微敖 记者张松)“为什么先前不早点来,等人都‘没了’才来‘救助’?”重庆开县“救人英雄”金有树的悲剧让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弊端有望在成都市正起步构建的“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里得到有效的解决。昨日记者获悉,由成都市民政局报送的《关于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已经市委常委会通过,并被国家民政部批准列为社会救助工作两个示范点之一。

  “这是成都市首次将民政、教育、劳动保障等各个可能援助困难群众的部门统一到一个体系中,由民政部门牵头实施救助。”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处长刘昌明告诉记者,全市还搭建以联席会议为依托的高端、以镇(乡)和社区为依托的低端两级别管理平台。高端平台负责安排部署,低端平台负责受理和提供救助信息等,并且实行“一口上下”的机制,降低运行成本,对困难实行全覆盖。

  预警预报机制就是市、区(市)县、街道、社区、居民小组要建立城市五级救助预报网络和农村区(市)县、镇(乡)、村、组四级救助预报网络,建立“帮困档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通报,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刘昌明说:“预警预报机制要让救助工作在困难还没有发生时就进行。”

  据悉,该体系还将首次建立精神慰藉制度。“主要就是让困难群众不会因为困难而产生自杀的念头。”刘昌明说,按照体系要求,通过卫生、工会、妇联等参与,社区、村组以及社会各界的配合,做好政策引导、心理辅导,让困难群众缓解心理压力,战胜困难。这就是新体系里最能体现人道主义关怀的一点。

  新救助体系还对如何救助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等人群以及申报救助的方法进行了明确规定。

  “我们的目标是在新救助体系建立后,每一位应该救助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及时帮助。”成都市民政局局长肖化戎充满信心地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