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强力遏制“黑三轮”反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0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强力遏制“黑三轮”反弹(图)
22日记者在五爱市场附近拍到的场景

  实习记者 闻英奇 摄

  晨报讯 (记者 房延彦)广大沈城市民担心的事发生了。

  就在集中整治“黑三轮”数月之后,一些“黑三轮”又在沈城的道路上出现反弹。

  昨日,沈阳市召开进一步加大机动三轮摩托车整治工作力度动员会,针对目前出现的“黑三轮”反弹迹象,即日起至5月底,有关部门将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突击整治行动,强力遏制“黑三轮”回潮。

  会议同时明确,今年年底前将取缔残疾人驾驶的机动三轮摩托车运营,实现残疾人驾驶的机动三轮摩托车完全用于代步。

  “黑三轮”开始反弹

  从去年12月1日起,沈阳市在整治“黑三轮”方面共纠违5046件次,扣车1453台次,处罚1839人次,行政拘留127人。全市机动三轮摩托车百公里出行量已由整治前的650台(次)减少为79台(次),无标识车辆上路形势和非法运营现象明显减少。

  尽管如此,“无标识车辆在路面上营运依然存在”,副市长刘和表示,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路面上无标识的车辆营运每天都在30台以上。这些车辆主要集中在二环、三环交界地带和一些繁华地区。

  沈阳市有关部门先后为208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了代步标识和营运标识。可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多次接到市民举报,反映个别车辆有伪造、克隆标识的现象。

  打击不力造成反弹现象

  对于整治“黑三轮”反弹的问题,刘和分析为关键是组织管理工作不到位,有些地区和部门存在工作松劲现象,打击不力等原因。

  刘和将现在的整治工作比喻为“压弹簧”、拉锯战阶段,“部分车主是持观望态度的,他们也在观察政府的态度和动向,看我们是不是真正一直这样抓下去,你一旦松劲,他就反弹,就悄悄上路。”

  刘和强调,沈阳整治“黑三轮”不会虎头蛇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年底前取缔“三轮车”运营

  对于出现反弹现象和负面现象的地区,刘和表示沈阳市政府将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对于残疾人的营运车辆,刘和介绍,路面上有标识的营运车辆只能逐渐减少,决不允许新增发放对象。今年年底前将取缔残疾人驾驶的机动三轮摩托车运营,实现残疾人驾驶的机动三轮摩托车完全用于代步。

  “黑四轮”也多起来了

  晨报讯 (记者 史云峰)“三台子地区很早以前就有‘黑四轮’,政府取缔‘黑三轮’后,这里的‘黑四轮’相应变得多了起来。”

  沈阳市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书记罗秀颀昨日称,“在这里经营‘黑四轮’的司机警惕性很高,有的‘黑四轮’只拉熟客不拉生客。”

  在沈阳市皇姑区梅江街217路三台子终点站,经常会有一排车牌号为“吉”字打头的“奥拓”和“桑塔纳”揽活。罗秀颀告诉记者,这些“黑四轮”没有营业手续,基本都是3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二手报废车辆带“伤”营运,一旦发生车祸极易车毁人亡。

  据悉,“黑四轮”大多活跃在沈阳的城乡结合部,而且司机多是原来“黑三轮”的司机,目前已达到400多辆,且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观察

  九千岗位“容不下”两千人就业?

  一种是每月1500元以上的非法收入,一种是每月600元以下的合法收入,本不需要考虑的问题却摆在了一些人的眼前。

  遗憾的是,在“黑三轮”被取缔5个月以后,一些“黑三轮”车主选择了重操旧业。

  今日起,沈阳市整治“黑三轮”的工作再掀高潮。在位于沈河区的五爱市场,一位车主这样对记者抱怨:“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还要生活,也只能这样了。”

  果真如此?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信息表明,目前,沈阳陆续为“黑三轮”车主们提供了9389个就业岗位,与有就业需求的2242名“黑三轮”车主人数相比,沈阳市兑现了整治之初的承诺:保证车主在“不挑不拣”的情况下都能找到工作。但实际上,最终接受就业推荐的只有1266位车主,还存在着不稳定现象。

  据沈河区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所能够提供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包装工、装卸工等简单职业中,技术性工种相对较少,而月薪一般也在600元以下。

  “除了收入,如工作辛苦、有人管束、身体不能适应等因素也在阻碍‘黑三轮’车主就业。”该负责人把这归结为观念问题。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车主们应该树立法律意识,尽管“黑三轮”的收入相对较高,但毕竟是违法收入,市民应该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手段选择工作。本报记者 高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