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家乐乱排污搞臭歌乐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0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晓燕)“天池水的污染真是惨不忍睹!”“洗澡洗衣浪费了太多的水!”昨天是“世界地球日”,也是我市第八届中小学生环境征文大赛评选之日,130万中小学生用他们的实践调研成果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珍爱地球,保护山城水资源!

  污水未作处理就排放进库

  “周边的农家乐都在直接朝天池水库内排放污水。”沙坪坝西藏中学4名同学在对天池水展开调查后发现,歌乐山镇共有农家乐58家,每个农家乐都有自建化粪池,而其排进库里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孩子们在歌乐山最大的农家乐找到其排污口,对发出恶臭的水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化粪池排水呈碱性,厨房排污呈酸性,两股水混在一处形成病态综合,污染严重。孩子们还发现,歌乐山农家乐的“绝活儿”烤全羊,其屠宰污物也是直排水库的。

  自来水厂处理能力不足

  “几乎每天从管子里流出来的水都是混浊的,老是有白色的浑浊物。”

  为了揭开这个谜,大渡口区钢城中学5名同学在对该区自来水的主要来源重钢自来水厂进行调查后发现,原来重钢自来水厂受地理位置、规模和设备限制,处理能力远不能满足需要,水厂的水往往还未处理完就直接经水泵送到了市民家,越是用水高峰期,水就越发浑浊。

  另外,该厂所选的取水口很不好,悬浊物多,水硬度大,重金属离子含量多。

  70%家用水用于洗澡洗衣

  据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的学生对200多个家庭用水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一般的家庭每个月平均用水量在10吨左右,家庭用水量排在前两位的是:洗澡用水和洗衣用水,占到日常用水量的70%;其次才是冲厕所、做清洁、洗菜和做饭用水。

  孩子们又发现,有接近40%的市民是将热水器水量阀常年开在“中”,只有很少的家庭在热水器前安装了可进一步调节水量的旋转阀。

  怎样才能让市民节约更多的水?经过一系列的实验,孩子们向市民提供了科学使用热水器节水的方法:水管压力在2公斤,可直接将热水器的水量阀开在“最小”;若水管压力大于2公斤,则可在热水器进水管前安装一个调节阀,仍将水量阀开在“最小”,同时将调查阀出水的压力调到刚好能打开热水器和水气联动装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