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临狮山百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3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记四川师范大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4月17日晚,来自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二的腾菲早早来到校内的合唱排练场。7点整,优美的歌声从排练场传出。

  合唱团的100多名成员都是来自川师大各院系的同学,而这仅仅是声名远播的四川师范
大学美育学校的一朵花絮。创办于1985年的美育学校是全国第一所艺术类教育校中之校。

  4月,春临狮山,百花争艳。美育学校、学生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丰富多彩的特色校园文化让人眼花缭乱。“美育学校已经成为四川师范大学开展艺术教育,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的一个基地。”校团委书记朱建军告诉记者,20年来,美育学校已培养了5万余名学子。

  “艺术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人师’的水平。”朱建军说,学校规定本专科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分别选修两门和一门由美育学校开设的艺术技能课程。

  在一份美育学校教师名单上,记者看到上面既有箫笛演奏家、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冠军,又有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口琴演奏家许天心、二胡演奏家闽忠芬、国画家季若霄等名人都曾担任过美育学校教师,为学生们带来高品位高水准的课堂讲座。

  体育学院大三学生鄢兵和张帆,刚入校的时候对体育舞蹈还是门外汉,经过美育学校两年多的培训,在去年的全国西部国标大赛业余组比赛中,他们和学校其他同学一起囊括了业余组的所有金奖。

  在四川师范大学校园,问及每个同学他们最感兴趣的校园文化活动,答案无疑是“两年一度的学生艺术节”。

  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上万学子激情满怀。2004年4月初,学生艺术节又一次在师大校园拉开帷幕。“师大舌战”辩论赛、“狮山舞韵”舞蹈晚会、“为我们今天喝彩”歌手演唱会、“乐动心弦”器乐晚会、“七彩生活”话剧小品晚会、“盛世华章”诗词演诵会及“情系师大”书法摄影展……精彩纷呈的艺术节活动成为校园文化的一朵奇葩。

  经济学院2002级一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在积极参与、充分准备和投入的过程中,我们受益匪浅,一路上收获的是感情、领悟和宝贵的经验。”

  除艺术节外,学校平均每周都有一场文艺晚会或文艺赏析。文艺晚会由各学院承办,先后组织了香港回归演出、迎澳门回归演出、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文艺晚会、迎接新世纪综艺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四川女子爱乐乐团演奏名曲、著名电影导演谢晋讲析“电影业发展”等,知名人士的演出、讲学,更是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3月28日,四川师范大学迎来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社团日,从2000年开始,该校每年都举行一次社团文化艺术节。

  “生活、随想、尚美、创新”,新青年文学社开拓、进取;吉他协会“NOMUSIC,NOLIFE!”,让青春和音乐一起飞舞;读书协会“读经典、读基础、读前沿、读渊源”,在油墨的芬芳中交流、成长;花协人以花卉为语言,表现他们眼中的精彩生活;投资理财协会“谈股论经”……2004年3月,四川省暨成都市首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在该校开幕,充分显示了该校学生社团建设的成就。

  目前,该校已拥有学生社团上百个,有学术类社团、文艺类社团、体育类社团、实践类社团四大类别,参加学生社团的学生达8000多人,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45%。

  “一所大学优秀的校园文化不是自发形成的,它需要精心培养、长期沉淀,而且要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发展。”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周介铭说,校园文化不仅仅是艺术节和一些社团活动,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大学精神,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在这些方面,四川师范大学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本报记者余义勇实习生唐琳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