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怪草 生物专家急赴双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兰俊摄影江涛)双流永安镇发现一种草斩不尽除不绝,疑为植物界杀手“紫茎泽兰(飞机草)”。昨日上午,成都市有害生物预警预报控制中心3位专家急赴双

  流调查。

  1月前,中国科学院山地研究所研究员陈国阶在长江上游生态研究中,发出危机警示:
植物界头号杀手“紫茎泽兰”逼近成都,且距离成都不足150公里。随后,成都市有害生物预警预报控制中心接到危害生物入侵告急,称双流县发现“紫茎泽兰”。

  查证怪草不是飞机草

  昨日上午,成都市有害生物预警预报控制中心专家进入双流永安镇,高级工程师王国兴留意路边杂草,未发现“杀手草”踪迹。紫茎泽兰长有茸茸的绿叶,紫色的茎,像蒲公英一样的白色小花。向村民形容紫茎泽兰的特征时,有人肯定回答:“双流永安镇农坝村到处都有”。

  在农坝村,68岁的邓元明随手往地下一指,告诉王国兴:“这里到处都是,已经开花了”。邓元明指着这种怪草说,“10年前突然就冒了很多出来”。从此,村民年年药喷手拔,弄死一茬又迅速长出一茬。特别到夏季“怪草”普遍开花时,满山遍野比油菜花还浓密。

  长满“怪草”的是一块已经被杂草霸占了的田地。“如果是紫茎泽兰,成都平原将面临最严重的危害生物危机”,王国兴拔出几棵“怪草”仔细看叶形、辨花朵。“可以放心了,看来不是紫茎泽兰”,他说,“怪草”跟泽兰同是菊科,但不是泽兰属。

  意外发现另一种植物强盗

  在被杂草霸占的田地里,成都市有害生物预警预报控制中心专家发现另一种入侵植物。这种被村民叫做“革命草”的植物有小指粗的茎,伏着地面蔓生。

  “它叫空心莲子”,王国兴说,这种草在上世纪60年代当作猪饲料引进到四川,此后成为攻击性极强的植物界强盗,甚至“被猪吃进肚子也不会丧失生命力,拉出来后照样疯狂生长”。

  昨日,成都市有害生物预警预报控制中心专家认定“怪草”属于外来危害植物,但它究竟是什么草?专家表示,要经成都市有害生物预警预报控制中心培育后才能最终下结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