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支撑中部崛起的长江产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41 光明网

  郭庆汉 赵霞

  长江干线沿岸的七省二市,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基地、工业基地、科技高地,并且连接我国东中西三大地带,具有广阔的内陆腹地和发展空间。中部的长江沿岸地区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沿江地区和洞庭湖、鄱阳湖沿岸地区,该地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突出,是中部地区经济最发达、开发条件最优越的地区。当前,随着中央中部崛起
战略的提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的转移,随着长江洪水威胁的基本解决,中部地区的长江沿岸地区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

  首先,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重要决策是中部地区沿江产业带建设的强劲东风。改革开放以来,中部地区一直是政策洼地。尽管中部长江沿岸地区具有经济开发的优越条件,但一直发展缓慢,这既反映了中部地区的差距,同时也表明该地区发展潜力巨大。中部崛起的决策不仅表明了中央对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关注,也反映了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经济开发由沿海向内地扩散的客观趋势。

  其次,资本向内地流动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随着沿海地区的发展,土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逐渐衰减,沿海地区远离资源、市场及其发展所带来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内地的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内地优势逐渐凸现,资本向内地转移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中部地区由于突出的区位优势和条件优越的投资环境,在接纳资本转移中首当其冲,近年来中部地区投资热潮已开始出现。2004年,安徽、江西、湖北利用外资分别达到13.6、20.52、23.56亿美元,分别增长40%、26.62%和20%,湖南1—11月实际利用外资1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9.41%。同时国内资本也纷纷向内地流动,安徽2004年引进省外资金526亿,增长49.41%;湖北与浙江签订协议,一次引进投资375亿,合作开发176个项目;江西与浙江签订协议,投资125亿开发205个项目。

  再次,长江洪水威胁基本解决。近年来随着以三峡工程为主的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和98年洪水后的灾后重建,长江防洪格局正在由以堤防束水为主要手段,向以水库联合调度为主要手段转变,长江防洪能力大大提高,如荆江河段的防洪能力将从五至十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标准,配合分蓄洪工程可防预百年一遇的洪水。洪水威胁曾是长江中游沿岸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重要制约因素。洪水威胁的基本解除将使长江地区的优势进一步凸现,使该地区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中部崛起是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长江产业带建设既是中部崛起的突破口,又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撑。中部地区长江产业带建设应中部各省齐心协力,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整体优化、集成资源、综合布局、联动推进,分阶段实施。

  首先,打破行政界限,统一规划,整体联动。中部地区长江产业带横跨中部诸省,且各省面临产业结构雷同等共同的问题,筑建长江产业带,需要各省齐心协力,统一规划,综合布局,实现资源整合。一是要构建综合运输体系。运输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前提,综合运输体系是当今运输的客观要求。长江是不可多得的黄金水道,但仅有黄金水道是不够的,过去我们的一个误区就是反对修建沿江铁路、公路,致使黄金水道缺乏综合运输体系的配合,反而制约了黄金水道发挥作用。各省应通力合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尽快修建沿江铁路和沿江沿湖高速公路,尽快形成便捷的综合运输体系。二是构建不同特色的产业集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根据各地情况,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特色的产业集群,加强各地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协作,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三是以市场为导向,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建立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组织经济的机制。尤其要强化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市场的建设,通过市场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四是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项目建设要与环境保护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对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格布局审查,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

  其次,中部地区长江产业带建设是一项宏伟的工程,涉及的面积广、范围大,应按照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按照点、轴、面逐步推进,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近期,从现状出发,重点建设四段沿江产业带和三个沿湖产业带。一是以武汉城市圈为基础,完善武鄂黄沿江产业带;二是以长株潭城市群为基础,构建洞庭湖沿湖产业带;三是以昌九走廊为基础,以南昌、九江、景德镇为主体,构建鄱阳湖沿湖产业带;四是以安庆、铜陵、芜湖、马鞍山为主体,构建皖江沿江产业带;五是以宜昌、荆州、岳阳为主体,构建荆江沿江产业带;六是以武汉、襄樊、十堰、南阳为主体,构建汉江沿江产业带;七是以合肥、巢湖为主体,构建巢湖沿湖产业带。各产业带应突出自身的特色,逐步形成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有机整体。远期在各段充分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以武汉为中心,以长株潭、昌九、合肥芜湖、宜荆岳、襄十南为主干的中部地区沿江产业带。

  中部崛起是实现我国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步骤,长江产业带建设是中部崛起的关键。要通过长江产业带建设,构成我国与沿海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相对应的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区、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经济区和以重庆为中心的长江上游经济区,通过长江经济带的崛起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T字型格局,实现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