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性转地一年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07 深圳商报

  市委市政府召开宝安龙岗城市化转地工作动员大会

  一次性转地一年内完成

  会议强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城市化转地工作顺利完成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米鹏民陈晓薇)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民中心召开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转地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在会上强调,转地是城市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城市化工作的成败,关系到特区内外的协调发展,关系到“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建设大局。全市上下必须认真按照李鸿忠同志提出的“一次性转地、一次性付款、一年内完成”的总目标,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两区城市化转地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副市长梁道行、陈应春、吕锐锋、闫小培,市政协副主席王正明,以及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自2003年10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进程,全面推进两区城市化工作的决定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宝安、龙岗两区和市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广大原村民积极参与,两区城市化工作稳步推进。原农村地区的行政管理、户籍政策、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基层组织建设等,都开始实现城市化管理。但两区城市化工作中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是土地管理制度的转变。虽然目前两区已告别传统的农业经济,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原村民的生产、生活及就业方式也基本实现了城市居民化,但在土地管理体制上,“二元制”特征仍然十分明显,不仅制约了两区的进一步发展,也影响了全市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为全面铺开两区城市化转地和适当补偿工作,市政府日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转地工作的程序、总体进度安排,以及适当补偿和土地储备管理的程序、标准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宝安、龙岗两区的转地工作将在今年内完成。

  许宗衡在讲话中指出,转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效益深圳的现实要求,是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实现特区内外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特区外原村民真正融入现代城市文明、建设和谐深圳的必由之路。

  同时,转地又是一项前所未有、没有先例可循的工作,对广大干部执政能力、工作水平都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必须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许宗衡要求,转地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坚持原则、执行政策,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不能假灵活处理之名,行改变原则之实。二是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城市化转地关系到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将惠及宝安、龙岗两区广大群众,惠及全市人民,惠及深圳的子孙后代。在城市化转地的过程中,要依据国家的法律、政策,维护好原村集体、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避免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三是要正确处理两区之间在转地过程中的协调统一关系。两区在工作中要加强联系和协调沟通,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四是要正确处理转地与土地储备的关系。坚决不能让非法转让买卖土地、非法推土、违法建筑等现象再出现在储备土地范围内,同时要采取严厉手段,依法打击各种非法用地行为。

  许宗衡强调,两区和市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转地工作的成功。两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自督办、负总责,区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切实负起责任,要选派精干人员参与转地工作;市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两区的转地工作,决不允许有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纪检、监察部门要适时介入转地工作,对行政不作为、工作消极、办事拖拉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对转地工作中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不折不扣地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坚决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为群众树立表率、做出榜样。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米鹏民陈晓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