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现行医疗服务价格弊端将在4方面进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0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伍鸽玲肖世艳广西目前的医疗服务价格存在什么问题?卫生部门申请的调整价格有什么内容?此次价格调整的幅度有多大?4月22日,自治区物价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对即将举行的听证会有关内容向媒体做了简单说明。

  现行医疗服务价格弊端多

  据了解,规范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是因为现行的医疗服务项目存在着较多的缺陷,如重复设置、交叉设置、名称不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内涵不够清楚,服务范围等内容不够明确,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一些医院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和超标准收费。同时,由于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内部比价关系不合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格和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偏低,如诊疗、护理、治疗、手术项目价格等,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得不到体现,而部分大型检查设备项目价格偏高,也使一些医院竞相引进大型医疗设备,让病患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加重了病患负担。另外,目前的医疗价格无法实现杠杆的作用。在广西,大医院病人多、排队长、候诊时间久,而小医院、乡镇卫生院病人少,医疗设备闲置,医务人员工作量不足。导致这一现象,除受不同级别医院的医疗技术、医疗环境等因素影响外,现行医疗价格无法将不同级别医院和不同水平医生间的服务价格差距拉开,也是原因之一。这样,不管大病小病,市民一味选择到大医院,无法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医疗资源合理利用。

  4大方面进行调整

  据悉,此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内容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价格;二是降低部分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临床各系统诊疗项目类价格;三是挂号费、诊查费、床位费等基本医疗项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维持现行价格水平;四是适当提高手术、护理、一般检查治疗、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项目价格。对提高技术劳务性和中医、民族医医疗服务价格,有关部门解释说,由于长期以来,这两部分项目收费偏低,“手术刀不如剃头刀”的现象影响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促使医疗机构将重心放到大型医疗设备的检查上。提高技术劳务项目价格,就是为了让医疗机构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上,也是为了使患者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另外,全国规范的手术、护理、一般检查治疗项目与我区现行的手术、护理、一般检查治疗项目大部分有较大区别,全国规范的项目除项目内涵和服务范围扩大外,还明确规定在核定这些项目价格时应将一般性常规材料(特殊材料、医用品除外)、各种仪器设备使用费包含在价格之中。至于中医及民族医,是祖国医学的宝贵遗产,长期以来,这些医疗服务价格偏低,也不利于中医、民族医发扬光大。此次调整,许多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将被调低。有关部门解释说,这样可以限制各家医院盲目引进大型医疗设备行为,改变医疗机构生存与发展中过分依赖药品和大型检查设备收入,从而导致不合理用药和不合理检查的现状。

  :广西申请价格比其他5省低两成多

  目前,贵州、陕西、新疆、重庆、湖南等省市按国家规范项目制定的医疗价格已正式出台。而广西此次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后,按照此次申请价格,广西申请价格总量将比这5个省市价格总量平均低28.07%,其中,比贵州低27.88%,比陕西低29.34%,比新疆自治区低33.09%,比重庆低20.09%,比湖南低27.91%。

  作者:伍鸽玲 肖世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