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曾撰文忆幼年遭日军空袭 称从小厌恶日本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18 光明网
  连战

  26日起程登陆访问 时间为期八天七夜
连战曾撰文忆幼年遭日军空袭称从小厌恶日本人(组图)
连战

  出国留学前与母亲赵兰坤在自家庭院合影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从小,我就厌恶日本人。”连战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虽然长大了知道分解,我厌恶的该是那些军国主义的侵略者。”

  据港媒报道,连战任台湾“行政院长”的时候,给《中时副刊》投了一篇稿子,叫《西安城下的防空洞》。文章开头就是上面那几句话。1994年1月15日出版的台湾《陕西文献》(第88期)对其节选而刊之:

  “我的出生地──西安,更是日机经常轰炸的地方。我至今记得西安城墙下的许多防空洞。父亲每天上班,都要绕着城墙走,我每天倚门而望,看着穿粗布军服的父亲渐行渐远,都不知道他是否能平安回来。”

  连战

  在作秀小学念书,上的最多的课,就是跟着老师跑防空洞。有人跑得慢了,就会被炸弹击中,立刻血肉模糊。“日本人在前线天天杀,在后方天天炸,”连战在文章中说,“我们眼看成千上万的兵士被送往前线打仗,幼小的心灵,对凶残的日本人真是厌恶到了极点。”

  连战

  年岁日长,日机轰炸的频率更高,学校渐渐不能上课了,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躲在防空洞里。西安伤亡的人数愈来愈多,几次炸弹就落在左邻右舍,危险万分。后来,连战转到北新安街小学(港媒注:这所学校即是现在的后宰门小学),偏僻一些,受炸弹的威胁才小一些。(言恒)

  资料:

  连战

  家世背景特殊 祖孙三代名闻两岸

  祖上

  连家祖先是福建漳州龙溪县人,明末清初迁到台湾,世代居住在台南兵马营,以经商为生。后来该地被日本人侵占,全家流亡天涯。

  连横

  连横

  曾在时负盛名的上海圣约翰大学攻读俄文。1905年在厦门创办《福建日日新报》并加入同盟会,是著名的《台湾通史》一书的作者,并著有《台湾语典》、《大陆诗草》等,为晚清和民国初年的一代大儒,在台湾具有崇高的地位。

  连横

  19岁游学上海,后任《台澎日报》、《台南新报》汉语部主笔。辛亥革命后,远游大陆,先后在《新吉林报》、《边声报》任职;1914年返回台湾;1932年,举家移居杭州;1936年因肝病去世。连横的一生是文学报国的一生,为后人所景仰。

  连震东

  连震东

  1932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系,早年回国效命祖国,经国民党元老张继介绍加入国民党。1932年,中日淞沪战事后,国民党政府拟将西安作为陪都,成立了西京筹备委员会,张继任主任,自然就把连震东带到西安,所以后者就把家搬到了西安。在西安期间,连震东先后任西京筹委会专门委员、西京市政建设委员会总务科长等多个职务。抗战胜利后,他返台办理接收事宜,历任“民政厅长”、“内政部长”等职;1964年当选国民党中常委;1976年退休,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1986年去世。

  连战

  连战

  年少时因会玩爱玩而成台湾“四大公子”之一,他从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后,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学硕士学位。1965年9月又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并与方r成婚。

  作为台湾的年轻才俊,连战从讲坛转入仕途,1981年首次“入阁”出任台湾“交通部长”,并历任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外交部长”、“台湾省政府主席”、“行政院长”等职,1996年60岁时当选“中华民国副总统”。目前为中国国民党主席。

  人物简介: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

  连战

  出身书香世家。他祖父连横为“台湾文化第一人”,整理台湾的历史及文献写成《台湾通史》一书,留下了民族文化的火种。他父亲连震东官至国民党政府“政务委员”兼“内政部”部长,是第一位台籍部长。连家由此成为台湾第一大世家,与岛内工商界人士渊源深厚。

  连战

  1936年8月出生于陜西省西安市。当时,祖父连横深感国家多难,眼见日寇入侵,中日必将一战,所以为他取名为“战”,意为连续抗战。

  连战

  曾经是台湾的年轻才俊,当选过“十大杰出青年”,也曾经教过书,转到仕途,也是一路顺风。1981年,连战首次“入阁”,出任台湾“交通部长”,并在1984年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他先后担任过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外交部长”、“台湾省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等职。1996年,他60岁时当选为“副总统”,并兼任“行政院长”。

  连战

  性情平和,一直活在李登辉的阴影下。2000年竞选“总统”期间,身为党主席的李登辉不但不支持连战,还通过各种手段扶植陈水扁。选战落败后,连战开始与李登辉渐行渐远。2001年3月24日,他参加党内直选,以高达97%的得票率当选为国民党主席。由于李登辉退而不休,频频为“台联党”站台,策应陈水扁,连战也终于喊出狠话:“严肃处理李登辉!”随着国民党召开“16全”和开除李登辉党籍,国民党开始进入连战时代。

  连战

  在1957年获得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学位,1965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连战有两子两女,大女儿连惠心,长子连胜文,小女连咏心,小儿连胜武。

  台媒体称连战26日起程 时间为期八天七夜
连战曾撰文忆幼年遭日军空袭称从小厌恶日本人(组图)
国民党主席连战
连战曾撰文忆幼年遭日军空袭称从小厌恶日本人(组图)
  台湾国亲两党愿加强与大陆交流,连战将访问大陆。(中青在线图表)

  人民网台北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等人昨天前往北京洽商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访问事宜。消息人士称,连战将自四月二十六日起程前往大陆,进行为期八天七夜的访问。

  据称,连战“和平访问团”的成员将多达五十人,连同一百多名随行采访的媒体记者。

  连战

  将到南京谒陵、在上海会见台商、到西安扫墓、最后到北京。预计四月二十六日出发,五月三日返台。

  连战

  大陆行程

  4月26日 首站前往南京;

  4月27日 敬谒南京中山陵;

  4月28日前往北京和贾庆林见面;

  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演讲;

  4月29日下午,胡锦涛会见连战;

  4月30日上午,前往西安,下午造访母校;

  5月1日上午,在西安祭拜祖母墓;下午转往上海;

  5月2日中午,对大陆台商及当地工商界发表演讲与餐叙;

  5月3日访问团返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