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度负责任 积极向前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43 新华网

  最近,日本政府在有关中日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发部分中国学生和群众自发游行,并发生了某些过激行为。这说明,如何在新形势下看待和应对涉外问题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稳定、发展和改革进程。

  中国自1978年底开始改革开放以来坚决维护稳定,正确处理稳定、发展、改革三者之间关系,成为在稳定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前进的成功国家之一。反观世界上另
外一些国家,它们在处理国内外因素导致的社会问题时处置不当,结果造成政局动荡,国家动乱,经济停滞,人民受难。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一再证明,稳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条件。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排除一切干扰,坚决维护国家的稳定。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营造了总体良好的国际环境,争取到了极其宝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本世纪头20年,我们要抓住、用好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延长战略机遇期,为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在2050年实现中等发达国家的伟大目标而努力。中外历史上不乏痛失历史机遇期而使国家发展受挫的教训。今天如果我们不能始终坚持稳定和坚持发展的战略方向,那么战略机遇期也可能变为困难期,甚至会同我们失之交臂,最终延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中国发展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同邻国和周边的关系。中国邻国近邦众多,历来主张修边睦邻和近悦远来。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中国和一些周边国家又存在尚未解决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倡导并正在贯彻“睦邻、富邻、安邻”的政策,努力改善、发展同邻国和周边关系,并争取在合作共赢中逐步解决各类问题。而且,中国正在同世界各国更加连成一体,中国的企业和公民也正在“走出去”,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利益密切相关。事实上,当今世界的主流共识是相互依存和共谋发展。世界的多样性和多元化决定了世界各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矛盾和分歧。我们必须看到解决问题需要过程,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通过扩大合作和缩小分歧达到目的。

  中国是个正在和平发展的大国,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更要以大国的高度责任感和向前看的宽大胸怀应对和处理各类国际事务。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我们正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为祖国今天和明天的富强负责。在此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的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巨大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努力,坚决维护社会的稳定,积极推动国家的发展,努力争取把祖国早日建成现代化国家。(责任编辑:徐鹏)(来源: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