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贴补”每位乘客35.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06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南京市物价局公布该市地铁一号线乘坐票价。从今年9月1日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起,南京地铁一号线票价实行全线分段票价。即:起步价2元,相邻两站之间为一区间,可乘坐7个区间;以后每4个区间为一段,每进入下一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4元。按此票价测算,地铁公司肯定是只赔不赚。

  开通前三年收支难平衡

  专家介绍,地铁1号线概算总投资48个亿,是建国以来除明城墙外南京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南京地铁开通的前3年,如果要做到收支平衡,每年每人次的票价分别要达到37.6元、l4.2元、13.5元,这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政府确定实行低票价政策,这就决定了地铁政策性的亏损。而按现在规定的票价,平均每人次运行需2.4元左右,如果全年乘客能够达到8000万人次,加上广告、物业收入,能够把地铁的折旧费赚回来,就很不错了。今年地铁带一位乘客要贴37.62.4=35.2元。

  沿线物业销售涨一成

  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投资财务总监郭德川分析说,地铁车内、车身、地下过道的广告是很好的收入来源,地下商铺出租也是来钱的好渠道,地铁公司应该好好利用。另外,地铁口附近的商铺要想办法划归地铁公司经营,以此来补贴地铁公司,增加地铁公司的造血功能。同时,由于地铁大大改善了沿线的交通状况,使沿线各站形成许多新的繁华地区,沿线地产不断增值。地铁公司可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把发展地铁与发展房地产业结合起来,这将给地铁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解决工程建设部分资金来源。南京地铁对沿线楼盘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有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地铁沿线在售物业的销售与价格持续攀升,升幅在一成左右。

  详解地铁观光进出站过程

  地铁观光运营日益临近,记者昨天获悉,作为始发站的新街口站将开通3号、12号、14号、15号四个出入口,供乘客进出站台。观光运营一天10班地铁

  观光运营每周末开通,首班车为上午9点,末班车为下午4点20分,每天共10个班次,每个班次一个往返,10个班次具体时间为上午900、940、10 20、11 00,下午1 00、1 40、2 20、3 00、340、420。乘客凭当日观光票提前30分钟进站。可凭观光票到换票处办理兑换普通单程票手续,同时获得一枚硬币式单程票在进站闸机上刷卡进站。乘客出站时将普通单程票投入投票孔,闸机将自动没收。

  95台自动售票机可充值

  据悉,除深发展银行可为地铁储值卡充值外,南京地铁1号线全线共有95台自动售票机能为储值票充值,不仅能自动售卖单程票,还能为储值票进行充值。充值操作非常简单,只需将现金送进机器的吃币口,就可充值,和银行自助存款机的操作差不多。除了自动售票机外,每个地铁站点内都有人工服务的半自动充值售票点,地铁开通初期将先投放35台自动售票机。

  地铁储值票可打9.5折

  地铁设计票种分为单程票和储值票两种。其中单程票一次性使用,不打折,储值票以IC卡形式出现,可反复使用,打9.5折。今年8月地铁正式开通前,将在沿线16个站点内为市民换卡,市民手中的公交IC卡可以免费换成地铁卡,公交IC卡内的余额也能转进地铁卡,持有这张地铁卡,既可坐地铁也能乘公交。同时离休人员、革命伤残军人、盲人乘地铁免票,中小学生半票,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1米的儿童乘地铁,超过一名则需按超过人数购票。

  作者:孔祥宏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