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助队上街劝乞丐“改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47 每日新报

  本市今推出“劝导救助”服务将帮助拦车乞讨人员返乡或就业李海燕冯育梅钱宝发姜宝成

  新报记者姜宝成摄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通讯员冯育梅钱宝发】从今日开始,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将在全国
率先推出“劝导救助”服务活动。本市数十名救助管理人员及多辆流动救助车将走上大街、开上大街,对路口拦车乞讨等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耐心劝导,发放“天津市救助管理站求助联系卡”,使他们自觉自愿地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为配合津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目标,净化社会环境,市救助管理部门今年主动提出开展全天候“劝导救助”式服务。救助管理人员将对在交通道路上,特别是十字路口拦截车辆乞讨,以及在繁华地带、酒楼饭店门前乞讨,装作残疾人乞讨或街头卖艺乞讨等影响市容观瞻、扰乱交通秩序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使他们到救助站内接受救助服务。

  这次“劝导救助”活动,主要在市内六区展开,各区救助网点的工作人员将配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行动。活动地点主要在劝业场、金街、国际商场、南京路、天津站、大悲院等繁华地区,以及市内六区重要交通干道和职业乞丐聚集点。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本市已经正式成立了“劝导救助队”,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和副站长亲任队长、副队长,同时已配备齐全救助物品和急救用品。由四五十名多年从事救助管理服务工作、富有经验的人员组成的救助队,已接受了专门的“劝导救助”培训。所有参加“劝导救助”活动的人员,都将统一着装,统一佩戴写有“劝导救助”四个大字的袖章。一批印有“在您困难的时候,请到天津市救助站来”字样和标注有救助站地址、24小时联络热线24329853、 23972847的“求助联系卡”,也已“整装待发”。

  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劝导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到站里接受救助,对受助人员进行登记,给他们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住处,让他们洗澡,换干净衣服,帮他们理发、剪指甲,对在站内突发疾病的人员,还要及时送医院救治。救助站工作人员还将帮助他们与家中亲属或者所在单位、乡村联系,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家乡或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或送他们返乡。此外,救助站还对有意愿在津工作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帮他们寻找工作。

  精通各地方言土语劝导干将跃跃欲试今年50岁的孙林庆,是市救助站的一员干将,他身高1.76米,瘦瘦的,说起他敬业的精神,站里没人不挑大拇指。他告诉记者,对即将开展的“劝导救助”服务,自己充满信心。

  “站里对各地方言土语进行了学习,和流浪乞讨人员对话,我有把握判断出他们来自哪个地方,能较顺利地和他们进行语言交流。”孙林庆说,“面对流浪乞讨人员,我会十分耐心地加以劝导,我要把国家的救助政策详细地给他们讲清楚,把救助站的职能一项一项告诉他们。我要用平等的口气,朋友式的态度,给他们讲到处流浪乞讨的危害。春天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整天在大街上流浪乞讨,容易感染疾病,对自身的健康极为不利。我还要告诉他们拦车乞讨的巨大危险性,那不只会给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还会给行车人带来麻烦,给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隐患。”孙林庆表示,将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劝导一个个流浪乞讨者高高兴兴地到救助站,接受进一步救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