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视规定高压针筒反复用医院一年“捞”近亿“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49 每日新报

  据《南京晨报》报道从3月下旬到4月中旬,记者历时一月,从苏北到苏南,再到南京,共调查暗访了数家大小医院。国家“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无菌高压针筒与造影剂”的法律条文,在金钱面前那里成了一种摆设。

  在南京某大医院,一个上午只换过一次针筒。而在扬州苏北人民医院,记者发现CT室的医护人员竟然让3名患者共用一个针筒。镇江江滨医院问题更为严重,一个针筒打了6名患
者。记者询问CT室的护士:造影机上的高压针筒系一次性使用,为何反复使用?护士笑着说,买一支高压针筒要一百多元,重复使用可节省经费,何况他们医院每天坚持更换一两支高压针筒,相对其他医院两天更换一次针筒要安全得多。

  南京医科大学的邱博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假设注射器吸毒感染艾滋病的概率为20%,那么重复使用高压针筒感染艾滋病的概率为注射器吸毒感染艾滋病概率的1/50。

  暴利让医院丧失医德

  国家对重复使用一次性高压针筒违规行为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国内外高压针筒制造商也加大了“一次性使用”宣传,他们在每一件产品说明书上,明确写上“CT造影高压针筒为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重复使用不仅违法,而且易导致血液性疾病的传播”。尽管如此,重复使用现象依然十分严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一位专家用4个字予以概括:利益驱动!

  据了解,国内厂家生产的高压针筒市场零售价为150元左右,倘若每天按10人重复使用计算,仅高压针筒材料费,院方一天就可以从患者头上“净赚”1300元左右,再加上造影剂的费用以及其他附件的收费,一年下来,院方可以从患者头上捞取近“千万元”的“救命钱”。而且这还是一个保守数据,记者历时一月的调查暗访发现,苏南一家县级市医院,仅重复使用的高压针筒收费就高达200元,整个CT检查收费已达到1800元。也难怪一位陪同人员称,如此收费,等于在“身患重疾的病人心窝上又捅了一刀”。

  重复使用针管比例达1:16

  4月21日,江苏省卫生系统的一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她了解的情况来看,江苏省所有医疗机构一年所消耗的一次性高压针筒数量维持在50万支左右,目前市场的实际供量为3万支左右,这就说明重复使用的比例已高达1:16左右,如果将高压针筒的附件及造影剂价格全部计算进去,将近一个亿的“救命钱”已不知不觉地进入医院的“腰包”,这可是一个巨大的利益蛋糕!

  据记者了解,安徽省部分医疗机构也存在重复使用一次性无菌高压注射针筒的现象。该省通过对合肥市9家医疗机构CT室的检查,发现少数医疗机构的CT室给病人做造影CT检查时,有重复使用一次性高压注射针筒的嫌疑,且存在没有建立领用、消耗、销毁、消毒、回收的完整记录等问题。安徽省有关部门已要求各市局立即组织对医疗机构

  CT室进行检查,对违法违规重复使用一次性无菌高压针筒的医疗机构,将严格按照国家《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依法查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