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财政收入进入成熟期 占GDP比重居各省之首,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根据省委书记张德江的提议,省政府举办的县(市)长财税工作培训班于昨天开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作了专题发言。记者在培训班上获悉,我省的财政收入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已明显进入成熟期,与经济增长形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目前我省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全国各省之首,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去年我省财税总收入3540亿元,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16.14%,高于GDP增长1.9个
百分点。地税收入创历史最高纪录,国税对省级财政收入的贡献达到新水平。去年我省人均GDP达到2380美元,从世界经济发展的情况看,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左右,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大约在23%左右。我省2001年至2004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22%至24%之间,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与美国1950年的水平相近。有关数据表明,我省财政收入增长已明显进入一个成熟期,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财政增收和增长速度都相对比较稳定。

  我省近年来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运转、保重点,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投入到维持社会稳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事业,推动各级政府职能的转变,并已取得明显成效。

  钟阳胜指出,针对当前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构建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显得十分紧迫,关键要抓住六个方面:一是必须依法编制预算;二是必须依法审批预算;三是必须依法执行预算;四是必须依法决算;五是必须依法进行预算监督;六是必须依法举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