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发表声明澄清——我没说过含三氯生牙膏会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佳利)“高露洁牙膏致癌说”终于因研究开展者的声明而发生戏剧性变化。日前,美国弗吉尼亚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威克斯兰表示,媒体报道的新闻是对他研究发现的断章取义,他从未说过含三氯生的牙膏不安全的话。

  记者了解到,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的“牙膏致癌警告”源自于威克斯兰教授于本月2日在《环境科学技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称:在洗手液中发现的三氯生以及含氯的
自来水在实验条件下可以产生反应,进而生成“哥罗芳”。而这种通常用于医学麻醉和工业溶剂的化学物因已在动物身上发现致癌,也很可能同样使人体致癌。

  随即,有英国媒体率先报道,数十种含有三氯生的牙膏可能致癌,其中就包括全球销量首屈一指的高露洁。这一消息很快就被网站转载,并随着媒体的炒作传播到其他国家。而终端市场也很快作出相关反应,将这些被指为致癌的牙膏纷纷撤下货架。“致癌风波”同时蔓延到了中国。本月中旬,高露洁中国公司一直都为应付媒体报道而忙碌,国内市场也出现了牙膏下架的情况。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一些含有三氯生的国内牙膏品牌。

  正在事情演变得越来越严重之际,“当事者”威克斯兰教授终于站出来作出澄清。他日前在接受国内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做过含三氯生牙膏的实验,因此也没说过使用含三氯生的牙膏是不安全,自然也没有发出警告,建议不要使用含有三氯生的产品。威克斯兰教授说,各个网站上刊登的新闻是对他研究发现的断章取义。对于出现在市场终端含有三氯生的牙膏下架的情况,他表示“反应有点过度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