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凌巨亏6.29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1 南方日报

  华凌巨亏6.29亿港元

  据内部人士称,不排除“将历史包袱彻底做个梳理”的可能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 戴远程)在更换了新东家之后,在香港上市的华凌集团(000382.HK)昨日首次公布了年报。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根据2004年中期公报,华凌上半年的经营亏
损还只有2000多万港元的情况下,华凌2004全年竟然亏损了6.29亿港元!

  历史包袱一次性清算?

  照此计算,华凌下半年整整亏了6个亿,而累计华凌历年总的亏损额已经高达10亿港元以上。

  华凌已是连续三年亏损,此次创下上市以来最大亏损,其中冰箱及空调业务去年各自的经营亏损分别为2.0756亿港元及3.277亿港元,只有通过出售的士牌照获得得952.4万港元经营溢利。2002年华凌的全年营业额约12.6亿港元,亏损2.5亿港元;2003年华凌销售收入为15.73亿港元,亏损7698万港元。2004年全年营业额为18.91亿港元。

  遗憾的是,截至昨晚10时,在香港联交所的网站上只有华凌业绩公告的摘要,没有完整的公告来解释为何华凌会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巨亏。

  华凌市场部一位人士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虽然不敢肯定华凌巨亏的真正用意,但不排除“将历史包袱彻底做个梳理”的可能。截至昨晚发稿,记者终于拨通了华凌董事长方洪波的手机。对于中报和年报的巨大差异,方洪波称,“我们11月份才入主华凌,之前的情况无法控制。我们只是按规定如实地反映华凌的资产和经营状况。”他透露,除了白电业务外,华凌一栋物业还有高达1.7亿元的亏损。

  未来还看市场销售

  美的在收编华凌后,定位华凌在家电业务上重走高端路线。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认为华凌仅是地方性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并不高,采取高价位操作会减少销量。甚至有人推测,美的此举的实质是有意使华凌品牌“淡出”,利用其产能为美的做OEM。

  但该市场部人士驳斥了这种说法,他表示华凌在价格提升之后,今年首季度的销售业绩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同时借助美的的采购平台,原材料的成本还下降了7个百分点,利润空间有所扩大。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华凌的冰箱和空调的出口价也增加了10个点的水平。

  刘亮在上任之初,曾宣布华凌今年要扭亏为盈,同时空调和冰箱的销量要分别上涨50%和70%。之前通过裁员减少福利压缩华凌有效管理成本,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华凌扭亏为盈的关键还是其在市场上的表现。但从首季度所透露的销量看,刘亮要实现其目标前景并不乐观。

  图:

  华凌历史遗留问题开始浮出水面。谭爱东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