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税稽查揭出偷税“新花样” 去年受检单位85%有涉税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0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昨日,市国税局向社会通报了2004年国税10起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这10起涉税违法案件为:江阴市北国精纺染织厂偷税案、清华煤燃烧工程研究中心宜兴耐火材料实验厂偷税案、无锡市腾旋旋转接头厂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偷税案、无锡市山河钢结构有限公司偷税案、无锡市运鑫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无锡市大良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接受虚开发票案、无锡市贵良商贸有限公司接受虚开发票案、无锡华锦五金机械有限公司偷税案、无锡荣富来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无锡市火炬电控成套
设备有限公司接受虚开发票案。

  受检单位85%有涉税违法行为2004年,我市国税系统依法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税务部门内部、税务与公安的协同配合,涉税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据统计,去年全市国税系统稽查机构共检查纳税单位4826户,立案查处案件4119件,涉税违法单位占到受检总数的85%,共查补收入总额(包括补税、罚款和加收滞纳金)4.04亿元。其中查补税款在10万元以上的违法大要案有366件,查补收入3.56亿元,有47件案件查补税款在100万元以上,有3件特大案件查补税款在1000万元以上。截至2004年底,立案查处案件已结案3998件,结案率97%。

  股份制和私企是偷税“主力”从查处的366件大要案来看,根据涉税违法纳税人的销售规模比较,有200户单位的销售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超过总数的“半壁江山”;销售规模在亿元以上的有43户,尽管案件数量只占12%,但涉税数量不少,占总额的28%。从行业来看,案件主要集中在机械、冶金、纺织、服装、电子、化纤、电缆和商业等行业,尤其是小型商业企业和机械、冶金、建材企业更为严重。从性质上看,股份制及私有企业有279件,占大要案总数的76%,查补税款1.66亿元,股份制和私营企业成为偷漏税的“主力军”。

  涉税违法活动花样翻新分析涉税违法活动的类型,虚开和恶意收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仍是主要伎俩。在曝光的10起案件中有6起是这种类型。无锡市运鑫商贸有限公司实际经营者刘诏彦于2002年11月至2003年6月期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1份,涉及增值税额288万元。与此同时,涉税违法案件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做假账、设置“账外账”来偷税的案件增多,并且瞒报销售已从原来集中在日用消费品等转移到工业消耗产品。二是出现利用福利企业免税优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现象。宜兴某企业提供虚假申请资料,骗取民政福利企业“先征税、后返还”资格,并为全省210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42份,涉及价款2600多万元,税款443万多元。三是出现利用伪造的海关进口货物完税凭证申报抵扣,骗抵税款的案件。

  稽查“锁定”六大重点今年,市国税稽查机构的检查重点“锁定”了六个方面:一是大量使用“四小票”进行抵扣的纳税人;二是核算资料不全、以“遗失”账证等为借口逃避稽查的纳税人;三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具有虚代开条件或嫌疑的纳税人;四是易产生“账外销售”行为的行业或纳税人;五是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时间较短,而其销售收入、发票用量等指标存在明显矛盾而可能进行虚开发票行为的纳税人;六是经常“善意取得”专用发票或取得“失控”发票,且发票份数相对较多、税额较大的纳税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