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谋杀目标直指周恩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05 潇湘晨报

  那是一架属于孟买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所有的洛克希德星座式749A型飞机,她有一个动人的名字,叫做“克什米尔公主号”。1955年4月11日,在自香港载送中国代表团成员到雅加达参加万隆会议的途中,“克什米尔公主号”发生爆炸。“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的谋害目标直指新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总理,所幸的是,周总理因为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临时改变了路线,从昆明取道仰光到达雅加达,躲过了谋杀。

  万隆会议召开及“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5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门外的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处,通过一件件解密后的中国外交档案,揭开了半个世纪前“克什米尔公主号”的神秘面纱。

  “飞机起飞时载有飞乘组8人(包括作为乘客的维护工程师在内)和从香港往雅加达的乘客11人。”

  “飞行完全正常,一直到起飞后约5小时的时候,当时飞机正在距海面18,800英尺的高空飞行,在飞机内听到了一声沉闷的爆炸声。烟雾立即经过冷空气导管进入机舱,随即发现右翼第3号发动机吊舱后面的地方局部着火。”

  “飞机立刻开始迅速下降以便在海上实行强迫降落,并用无线电发出了遇险信号。尽管进行了救火的措施,并将第3号发动机的螺旋桨进行了顺桨,但火势蔓延非常迅速,致使液力系统失灵,随之电气系统失灵。”

  “飞机的右翼尖先冲击到水面,然后,机身前端立即浸入水中。只有三名飞乘组人员幸存。”

  根据解密档案中的印尼空难调查委员会的事故调查报告,幸存机组人员在回忆飞机坠入大海那一瞬间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机内没有发生惊慌,乘客们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读到此处,记者心头为之一震:生死关头,中国代表团成员竟如此冷静、镇定。

  次日,中国外交部就此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谋杀事件。

  在印尼空难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里,记者看到:“克什米尔公主号”的失事“是由于放在飞机右翼轮舱处的一个定时炸弹爆炸造成的”。

  1955年9月2日,英国驻华代办欧念儒将《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破坏案的警察调查综合报告》递交给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报告详细披露了香港警方事后调查的详细过程。嫌疑犯锁定为香港启德机场地勤人员周梓铭(化名周驹),此人被台湾特务以60万港元收买,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上安装了一枚有轻微滴答声的定时炸弹。事发后,周驹躲藏在民航航班内逃往台北。让人遗憾的是,周驹及其指使者最终未能被绳之以法,烈士们的英魂至今不能得到慰藉!

  据新华社4月22日电(记者 李建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