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情燃烧新中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37 宁夏日报

  “成立中卫市的目的,不是由县变市,好听;不是处级升为厅级,升官;更不是将车由3400变为4500,洋气,关键是如何给这一地区带来发展!如果我们干了一年后,没有较好的发展,我们当这个官一是不配,二是羞愧……我们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9.6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57亿元,可比增长12.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50元……”

  2004年3月15日,当中卫市市委书记刘云在全市第一次干部大会上说出这掷地有声的话时,许多人怀疑、观望。一年后的今天,人们发现,正是这燃烧的激情,让中卫市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目标任务,2004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3亿元,增长12.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9亿元,可比增长2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5亿元,增长3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60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2320元,增长8%,工业、农业、旅游业以及城市建设等健康有序地发展。

  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所说,中卫掀开了我区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工业乘势而上

  中卫市刚成立时,工业总产值只有39.4亿元,居全区5市第4位。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60家,比银川少131家,比石嘴山市少44家,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幅比全区低11.6个百分点,市本级尚有2.5亿元的外债,加上宏观调控政策制约,工业发展可谓举步维艰。

  但中卫市上上下下拥有发展的强烈欲望和激情。他们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百万吨造纸、百万吨电石、以电石为原料的百万吨PVC及下游产品,立志把中卫打造成宁夏乃至西部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并围绕“三个百万吨工程”集中精力抓大项目,一年建设了114个工业项目,总投资11.7亿元。重点抓了美利纸业30万吨涂布白卡纸、10万吨杨木机浆、明巨电石公司12万吨电石、宁夏日盛电化公司8万吨电石等8个大项目。与此同时,按照实力做强、规模做大、品牌做优的原则,成立了帮扶骨干企业领导小组,7个厅级干部对美利纸业、香山酒业、科豪陶瓷等一批品牌知名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实施重点扶持,促进企业裂变扩张。此外,他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各级干部的“一号工程”来抓,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已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力促招商引资有大的突破。一年来,全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94个,协议投资59亿元,落实资金10亿元。

  农业纲举目张

  谁都知道,“三农”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所在,中卫市广大干部群众硬是用饱满的激情,取得了可喜的突破。

  去年2月12日,中卫市筹备组全体成员到达中卫,3月5日,他们拿出了《八大优势特色产业五年规划》,计划在2004年实施城区镇罗5000亩无公害设施蔬菜项目,使设施蔬菜达到4.2万亩,建成宣和百万鸡养鸡示范园区,使鸡饲养量达到1200万只,新增枸杞种植2万亩,使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等等。

  有了思路还要有办法,没有办法那也是纸上谈兵。为此,3月15日,他们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提出要在农民脸上看政绩,开展“我为农民做点什么”活动,号召全市干部职工用工资给农民担保贷款发展经济。4月初,贷款工作开始,到4月下旬为群众担保贷款2349万元,群众利用这些贷款,累计建成无公害设施蔬菜基地4万亩,建成集中连片、规模种植50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1个,千亩以上示范基地6个,全市年内蔬菜总产量达到30万吨,实现产值3.8亿元,基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4.5%。建成宣和第二养鸡示范园区,全市鸡饲养量达到1222.39万只,鸡肉产量达17858吨,禽蛋总产量44016吨,综合产值达到11.8亿元,占农牧林业渔总产值的49.3%,主产区农民来自鸡产业的纯收入达到168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50%。最可贵的是探索出了压砂瓜这个干旱带农民增收的模式,建起了东西长100公里、总面积29.5万亩的压砂瓜产业经济带,给10万农民找到了拔穷根子的有效途径。

  《吕氏.春秋》有言,“一引起纲,万目皆张”,农业项目的增收,大大促进了农民致富的激情,春节过后,城区永康镇紧锣密鼓地建起了一个百万只鸡养殖园区,可使全市鸡饲养量达到1500万只,其他乡镇则在市上的统筹安排下,计划再建5个集中连片的无公害设施蔬菜基地,增加种植面积1.2万亩。而香山地区则到处是拉砂、压砂、打井抗旱的情景。城区香山乡党委书记贾自华说,今年3月份以来,他们已打深水井4眼,累计有井14眼,可辐射浇灌瓜地6万亩,目前他们还在紧张地打井,只要4月底种进去并保住苗,他们乡的压砂瓜可创产值6000万到8000万元。

  城市建设 新景入画

  中卫籍在银工作人员何涛日前专门回了一趟中卫,驱车在已建成使用的彩虹大道及正在修建的中央大道上徜徉了一遍后,不由得对家乡父母官肃然起敬。他说,他从中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气魄、大手笔。

  谁说不是呢?刚一建市,他们就制定了高起点规划、高速度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城市建设理念,把城市建设设定在一个“高”字上。围绕生态旅游文化城市的定位,首先高标准搞好城市各项规划,专门从上海同济大学聘来专家学者,修编报批城市总体规划,将市区面积由过去的30平方公里拓展到52平方公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他们跳出老区建新区,全面启动新的城市建设项目,中央大道、迎宾大道等11条主干道相继动工,道路全长达90.8公里,城区人民从此步入了富路时期。

  “供排水、供热及污水处理等工程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这些工程绝不能落在后面”。中卫首批投资建设的项目,正是此类项目。投资2400万元建成的供水一期工程,使城区日供水能力由过去的6000吨达到现在的4.2万吨。投资6990万元建成的供热工程,增加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投资9156万元建成了日处理4万吨的污水处理工程,投资4107.85万元建成了日处理垃圾200吨、库容130万立方米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结束了城区无垃圾处理厂的历史。此后,他们新建续建了14个商住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16万平方米,一个人居雅地、旅游胜地正款款向人们走来。

  旅游推陈出新

  2004年市政府发布的第1号令是关于旅游业管理开发的,中卫市旅游局成立的第一件事是全面整合挖掘旅游资源,先后开工建设31个旅游项目。投资710万元建成沙坡头旅游区悬索工程,投资150万元建成了18间大漠景区别墅,为高庙500罗汉开了光。人们到寺口子旅游可以向西线挺进,到星岛湖水上乐园玩可以坐大型游乐船、自驾越野车,到高敦湖旅游区玩可以博鱼、射击等。正在建设的沙坡头生态风情苑,计划栽植各种树木,游客可在此无拘无束地进行自助游,大大丰富了旅游项目。

  为了突出特点,提升档次,他们还加大旅游推介力度,对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精心策划包装,打造黄河漂流、沙漠探险等旅游精品,办好旅游各项节事活动。7月举办了中国·夏沙坡头黄河漂流国际旅游节,8月举办了宁夏枸杞节,9月又成功举办了法国人“丝绸之路”长跑旅游节,把客源范围扩展到国外。

  美国著名培训大师格菲·埃布尔在他的《敬业的激情》一书中说:“时刻拥有激情是实现长期卓越的源泉,只有具备激情的的人才能追求到卓越……”我们相信,拥有这份激情并使其熊熊燃烧的中卫人,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本报记者贺玉莲实习生王研研何启宁)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