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姚桐斌遗孀无锡寻“根” 勉励丈夫母校学子成为国家栋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37 江南晚报

  为了追寻丈夫学习的“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姚桐斌的遗孀彭洁清来到了无锡。

  昨日,在丈夫的母校———无锡市第一中学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这位纽约大学毕业的MBA寄语一中的孩子们今后都能如她的先生一样,用最大的努力去学习,把最好的东西贡献给国家。彭教授曾给国内外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不少一流高校作过报告,但还是第一
次给中学生们作报告。

  “在我的心中,他永远都是45岁。”现年75岁的彭洁清谈起丈夫的事迹满脸都是阳光。姚桐斌1968年去世时仅45岁,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成为全国23位为航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功臣之一,2005年又被评为国内航天界20位楷模之一。彭洁清说,能来到丈夫的母校感觉十分亲切。

  彭洁清认为丈夫一生给她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忘我工作”。当年家里虽然有“珍贵”的电话,但姚桐斌工作时从来不会打电话给她。她问“难道你不想我吗?”老实的丈夫会说,“想啊,一下班就想。”这个小故事让在场的听众们都大笑了起来。有一年全家去北戴河休假,姚桐斌却带了一堆书。“生气”的彭教授就决定向领导“告状”,但她发现那位领导已被丈夫“同化”———两人在谈工作,而她和丈夫有协议,只要他在谈工作就不能靠近,最后只能作罢。姚桐斌热爱工作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这位拥有MBA学位的教授为了丈夫的工作,放弃了在自己领域里取得成就的机会,一生都追随丈夫的脚步。

  她对市一中的孩子们说,要取得成就确实是有方法的,那就是努力学习,像她先生那样把对祖国的爱化为动力。她希望在丈夫母校学习的孩子们,能像姚桐斌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祝筱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