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眼库有“库”缺“眼” 成立三年尚无一例角膜移植取自眼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3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贺蕴宙报道设在市二院的无锡市红十字会眼库自2002年5月建立以来,愿意在身后捐献角膜的市民还只有51人。因捐献者不踊跃,眼库一直处在有“库”缺“眼”的困境中。

  2002年4月16日,北塘区17岁的女孩子周明珠第一个提出自愿捐献角膜,由此拉开了捐献的序幕,也促成了无锡眼库的建成。市二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曹建琴告诉记者,角膜病是仅
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患者比较多,每年无锡都有几百人等待接受角膜移植手术,近期市二院眼科的登记本上记录的就有20多名这样的病人。但是由于眼库角膜长期匮乏,许多病人只能等待,并在等待中失明,生活在黑暗的痛苦中。

  大部分市民对这项捐献还比较谨慎。3年来,仅有51人向市红十字会提出自愿捐献角膜的心愿,其中还有25人的角膜捐献来自于捐献遗体者。2003年10月,一位55岁的男性志愿者死亡,成为第一位实现捐献的人,遗憾的是他生前肝病比较严重,其角膜无法用于正常需求病人身上。因此,目前尚无一例角膜病例移植取自于眼库。

  怎么样的人可以捐角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在无锡或者长期居住在无锡的居民,角膜及眼球没有疾病的,并自愿在逝世后由其执行人将角膜(眼球)无偿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者,均可以在生前到所在区红十字会申请登记。眼科医生说,角膜捐献要在死亡1-2小时内由其执行人电话告知眼库,这样才能有效用作移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