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措施保信贷资产投资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4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为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保护投资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信贷资产流动性,丰富证券品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2日公布了新近制定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共分为九章六十一条。“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
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适用本办法。

  资产支持证券由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发行,代表特定目的信托的信托受益权份额。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和交易。

  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制定《试点办法》时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也是保证试点成功的关键。《试点办法》中体现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只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和交易,投资者都是风险识别、管理和承受能力较强的机构投资者;二是,强调资产支持证券的特殊性质,提示投资机构关注风险;三是,详细规定信息披露要求;四是,采用多种方法进行信用增级,满足不同投资机构的风险偏好;五是,建立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的决策机制;六是,防止相关机构利用特殊地位对信托财产施加控制,使投资机构切实享有信托利益;七是,建立贷款赎回或置换机制,防止银行出售高风险贷款;八是,建立相关机构更换机制,激励它们恪尽职守;九是,要求贷款服务机构单独设账,单独管理作为信托财产的信贷资产,降低操作风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