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稳定才是真正的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市民主党派人士呼吁各界理性表达爱国热情

      文/本报记者邵岭;钮怿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发生了部分群众和学生自发举行的涉日游行示威活动。对于广大群众和学生的这种爱国热情,我们是充分理解的。但也有极少数社会闲杂人员借机进行打砸公私财物、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活动。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与稳定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与维护稳定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希望广大群众和学生相信党和政府,以大局为重,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当前形势下,如何表达爱国热情?围绕这个问题,本市民主党派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遇风浪不迷航遇是非不模糊

      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王卓贤:

      长期以来,民革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始终拥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因为民革成员看到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宗旨。在现阶段,求稳定、求发展就是国家最高利益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最近,日本在历史等一系列问题上表现出了错误的态度和行为,我们要理智、清醒地看待这一问题,“遇风浪不迷航,遇是非不模糊”,一定要看清楚稳定和发展对中国的重要意义。

      不少人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的那场风波吧,我当时正在黄浦区粮食局工作,那时出现了严重的交通堵塞,再加上市民由于恐慌抢购粮食、所有粮店被一抢而空。部队、粮食局职工只能连夜从码头、铁路抢运粮食,为保障上海市民的吃饭问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至今,我仍然清楚地记得这场风波对经济、社会和老百姓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让一代人看清了稳定的重要意义。

      现在又是一个关键时刻,中国正要向全面的小康社会迈进。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最大政治优势,发挥力量,携手共建稳定的国家。

      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

      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郑惠强:

      此时此刻,我最想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向孩子们说几句话。爱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情结,但是爱国不单单需要热情和激情,更需要理智。作为现代社会的公民,任何时候都要守法、用法,更要学会用法律赋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诉求。

      中国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当代年轻学子的成长、成才和创业期恰好与我们国家的战略机遇相吻合,可以说,时代机遇和历史重任同时落在了你们的身上。因此,当下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增长知识、掌握本领,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报国之行,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请同学们牢牢记住,努力学习才是当代学生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最有力的体现。

      维护稳定,才是真正的爱国

      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黄震:

      中日交流源远流长。应该看到,当前日本出现的一些不和谐音,并不代表日本的主流,而只是一小部分。

      对于日本少数右翼势力有损中日友好的行径,我们可以、也应该表达自己的愤慨之情。但是,表达感情应该采取理智的方式,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我是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我的经历让我由衷地感到: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稳定和谐、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至关重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要看到,由于我们现在正处于历史转型期,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

      国家利益至高无上。这不是一句抽象的话,而是要以强大的国力作背景。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不招人欺负。具体到每个人,我认为,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做实事,推动国家的不断强大。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我还要强调一点,就是要充分相信政府,相信政府是有能力处理好中日目前存在的问题的。

      维护国家稳定团结,是爱国热情最集中的表现

      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朱冰玲: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二战期间的受害国人民,日本政府未能采取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中国人民对此有不满情绪,完全可以理解。

      我们一方面要要求日本领导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把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和广大日本人民区分开来。日本人民对中国是友好的。我认识一位日本的口腔科专家,年纪很大了,专程从日本到上海来,和我谈及要把她一生积蓄用于中国福利事业。当时我问她,怎么会有这个想法,她说因为日本曾经对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我要表示我对中国人民的歉意”。

      同时我们要看到,在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下,在中国政府对日睦邻友好的政策指导下,中日关系取得了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双方相互依存,优势互补,互为重要。2004年,中日贸易额达到了1678亿美元,这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发展是硬道理,而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局面。因此,维护国家的稳定团结,是爱国热情最集中的表现。我们要正确表达爱国情感,就要珍惜现在这个发展的最好时机,绝对不能有冲动的表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更应该要有登高远望的视野,要用21世纪的眼光来看待未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捍卫我们的尊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