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分晤五国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56 东方网-文汇报

      昨分别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巴基斯坦总统、尼泊尔国王、泰国总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特派记者王耀东 夏晓阳报道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专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阿关系和共同推动南南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胡锦涛对布特弗利卡表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不论国际
和国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一直相互信任、真诚相待。自去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我们在政治、经贸、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都有了更大的发展。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进行了很好的协调和配合。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不断推进同阿的战略合作关系,愿同阿方探讨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和新领域,支持阿政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布特弗利卡高度评价阿中传统友好关系,重申阿政府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始终支持中国早日实现统一。

      关于中国同非洲、阿拉伯国家关系以及南南合作,胡锦涛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成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工作富有成效。去年初,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正式宣告成立,为中阿之间增添了新的集体对话和合作的平台,将把中阿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胡锦涛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我们愿同阿方一道,继续为弘扬万隆精神、促进南南合作做出贡献。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专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对穆沙拉夫说,50年前,巴基斯坦作为亚非会议的发起国,为那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万隆十项原则的通过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会面,探讨进一步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很有意义。

      胡锦涛说,2003年底总统访华期间,我们发表了联合宣言,决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巴全天候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久前,温家宝总理访巴签署的《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愿望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是中国同南亚国家签署的第一个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方愿同巴基斯坦一道,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充实双边关系的内涵,进一步发展中巴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穆沙拉夫说,温家宝总理最近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获得了巨大成功,双方在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都取得了一致看法。保持和发展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是巴基斯坦的基本政策。他表示,尽管巴对华贸易存在逆差,但巴中经贸合作总体进展令人满意。巴方希望尽早启动巴中自由贸易区谈判,同时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港口建设、航道疏浚和电站等领域的合作。

      穆沙拉夫介绍了对南亚局势的看法和他最近访问印度的情况,表示巴印关系正在实现正常化,巴方主张建立谈判机制,逐步解决巴印间存在的问题。

      胡锦涛表示,我们赞赏巴方坚持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巴印间的有关问题,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进程。中国将为推动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两国领导人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专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双方就加强中尼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表示,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尼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长足发展,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不断发展中尼睦邻友好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尼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中方支持尼在这些方面进行的努力。今年是中尼建交50周年,中国政府愿以此为契机,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精神,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交往和合作,推动世代友好的中尼睦邻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贾南德拉表示,中国是尼泊尔的伟大邻邦,尼泊尔视中国为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朋友。尼泊尔祝愿中国繁荣发展,愿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往来和合作,加快尼的发展,使双边合作的内涵不断充实,不断开创尼中睦邻友好的新局面。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专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信。

      他信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泰国遭受地震海啸灾害后给予的资金和物资援助,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表示,泰中既是近邻又是亲戚。今年恰逢泰中建交30周年,7月他将再次访华,希望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他信表示,泰国有关地区受地震海啸毁坏的旅游设施已基本修复,欢迎中国游客前往观光度假。

      胡锦涛说,中泰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2001年双方决定开展战略性合作为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带头作用。在经贸方面,两国合作成果显著,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173亿美元,增长37%,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再过几年双方年贸易额就可以达到300亿美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了很好的协调和配合。

      胡锦涛强调,中国同泰国既有友情,也有亲情。我们愿同泰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合作。我们对中泰友好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还对泰国政府和人民在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表示祝贺,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泰国的灾区重建工作,并支持两国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

      他信重申泰国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表示,对任何有利于中国统一的事,泰国政府都会积极支持。胡锦涛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专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双方重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友好合作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共识。

      索马雷表示,巴布亚新几内亚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两国建交以来,巴新历届政府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将来也不会改变。两国正在进行合作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希望进一步扩大这方面的互利合作。

      胡锦涛说,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很好,合作富有成果。在政治上,我们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在经济上,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适合南太岛国的实用技术,巴新油气、矿产、林业资源丰富,双方优势互补,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很大,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经过双方不懈努力,我们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岛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我们双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进行了良好的协调和配合。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巴新的关系,愿同巴新方面加强在各个层次的交往,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扩大两国在矿业资源、渔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